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少新商场等咱去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7: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物美和美廉美,商场上的一对竞争对手现在成了一家人。昨天下午,物美集团宣布收购美廉美公司,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北京市民来说,今年将看到更多价廉物美的超市店铺开到家门口;而业内则认为,此举意味着北京的零售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随着2006年新春的开始,北京的零售市场也格外令人期待。东城区今年将启动《王
府井商业规划》,把王府井从购物型商业街变为休闲综合性消费商业街。被称做“睡城”的望京地区今年诸多国内外零售商签约入驻消息不断,建成后的商业总面积据说将超过目前的西单商圈,成为北京东北部的一个全新大商圈。

  一些商业航母也在悄悄潜入。新加坡零售大王美罗集团将在东四环地区开设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目前,百盛集团已与美罗方面签约进驻,购物城将于8月正式开业。在中关村商圈,集合大型超市、百货店、精品店、便利店、电影院、美食餐饮等不同业态的20万平方米的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确定在今年上半年开业;北京首家文化主题商场第三极文化主题商场也将在4月亮相。而在崇文商圈,24万平方米的国瑞商业中心要做成一个以休闲、娱乐、餐饮为特色,集购物中心、主题店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构成一个新的引导时尚潮流的青年商业氛围。另外,国贸周边也将出现一个全新的大型购物中心。

  有专业机构估算,2006年北京市场将有约500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在争夺客户资源。

  两“美”联合打造北京零售航母

  经过长达8个月的“秘密接触”,物美集团昨天正式成为美廉美的新“东家”。

  昨天下午,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宣布,物美投入约3.7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廉美部分股权和向美廉美注入资金,最终持有美廉美75%的股权,成为美廉美的最大股东。这是继2004年物美控股超市发后,在北京市场的又一次并购行动,也被业内认为是北京商界连锁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起企业并购案。

  目前,物美与美廉美在北京连锁零售市场销售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4位,美廉美拥有23间卖场。美廉美总经理朱幼农表示,人才和资金成为制约美廉美发展的两大瓶颈,目前美廉美自有资金已经无法适应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迫切需要搭上资本的快车”。

  张文中透露说,双方将在资本、人才、网点、物流、技术、品牌六个方面加强合作。首先在双方网点资源上充分互补,整合后的大中型超市将超过百家,市场覆盖范围除了主要城区外,还有通州、大兴、门头沟、昌平、密云、顺义和房山等郊区。整合后在北京市场的商品采购能力和年销售额将超过百亿元,“这个数字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所有外资超市在北京市场的总和”。并购之后,美廉美这个品牌依然保持原貌不变。物美和美廉美还将以各自的品牌继续开店。

  王府井变身综合消费商业街

  东城区今年将启动《王府井商业规划》,把王府井从购物型商业街变为休闲综合性消费商业街。根据规划,王府井将形成各具特色的3个中心区域:文化艺术区、旅游服务区和购物休闲区。

  文化艺术区:灯市口大街以北至美术馆、三联书店一侧。针对外籍游客开展北京民俗旅游,拟设立王府井商业博物馆;利用区域内胡同、街道,建立古玩一条街、书业一条街等。旅游服务区:王府井大街以东,灯市口大街南北两侧。该区域内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众多,加上周边特色餐饮成为旅游者的首选。购物休闲区:从东华门大街到王府井小吃街,从金鱼胡同到东单三条。根据规划,该区域将进行改造,引入国际一线名品的附属品牌,改善目前中低档专卖店集中的现象,使之逐步退出该区域。

  新加坡零售大王进京

  新加坡零售大王美罗集团与中国工美集团合资组建了华茂置业公司,在东四环地区投资新建一家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目前,百盛集团已与美罗方面签约进驻,购物城将于8月正式开业。北京美罗城除百盛购物中心外,另一部分则定位为休闲MALL,包括超市、家电、服装等,百盛方面认为,“‘美罗城’的进驻将打破东四环地区商业低迷的现象”。

  望京商业面积要超西单

  由于商业匮乏,目前望京的人群大部分到区域外购物消费。据戴德梁行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后半年开始,望京区域的商业物业开发开始日渐趋热,到2007年年底,望京新增商业物业面积将不低于70万平方米。届时望京的商业总面积将超过目前的西单商圈,成为北京东北部的一个全新大型商圈。

  据介绍,在望京新近建设的商业项目中,包括步行街、综合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大型超市、专业店等不同类型业态的商业,并且有诸多的知名零售商已经提前选好了位置,如伊藤洋华堂、华联、家乐福、沃尔玛等,诸多国内外零售商家的进驻,将促进望京商圈的快速形成。

  零售商看好北京商业

  由权威机构发布的“亚洲零售商信心调查报告”显示:零售商在中国地区表现出色。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受访零售商中有41%表示在过去的6个月中营业额增加,59%的零售商报告在该时期营业额收入水平保持稳定。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有零售商业营业网点28万个,其中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有近100家,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购物。不过,业内专家也提出,“对大中型商业网点的新建应实行严格的公开听证制度”,应适当控制大中型商业设施的数量和规模,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相适应,尽量避免因同业竞争过度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同时,社区购物中心、区域购物中心、城市购物中心应该找准各自的定位,突出差异化经营,才能培育顾客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