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嘉诚亡妻墓年初一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0:28 东南快报

  

李嘉诚亡妻墓年初一被盗

  (图)四匪徒盗墓未遂,仓皇中将电风炮等作案工具遗落现场

  大年初一晚,香港柴湾哥连臣角坟场内,4名匪徒手持电钻、电风炮等重型工具,企图撬开香港富豪李嘉诚亡妻李庄月明的坟墓,不料被坟场留宿职员夫妇撞到,4匪徒持假枪
及利刀,恐吓夫妇交出共值7万多港元的财物,并将两夫妇捆绑后逃走。目前,香港警方正追缉4名操不纯正广东话的匪徒。

  4匪徒劫走7万财物

  李嘉诚亡妻李庄月明的墓地位于坟场办事处旁,自成一角,背山面海,旁边为庄母邱碧云的坟墓,幸未被波及。

  事发当晚10时许,四名配备利刀及假枪的盗墓匪,潜入坟场,击破管理员宿舍窗门爬入屋内,就地取材掠取两把手提电风炮、两支铁铲、一把手锯及一个锄头,以该等工具凿撬李嘉诚亡妻的坟墓,其间有匪徒在坟场的灵灰阁天台,居高临下把风。

  当晚11时许,坟场一名51岁姓欧阳的留宿主管与他53岁的陈姓妻子拜年后,驾车返回办事处,在停车场下车后见旁边骨灰龛楼的灯光开着,大感奇怪,于是登上骨灰龛楼三楼平台查看。突然有3名匪徒扑出,亮出一枪两刀恐吓,并用刀柄打伤欧阳主管的头部,再挟持两人返回宿舍,此时屋内已有第4名匪徒接应。四匪徒用胶索捆绑欧阳夫妇手脚,劫去5万港元现金、价值2万港元的金饰及数瓶洋酒。

  随后,一名匪徒看守欧阳夫妇,其余三人返回墓地继续凿坟,将李庄月明墓碑前一块约一米阔、两米长、厚八寸的云石地台凿开,移离半米外,匪徒企图以电风炮开凿墓穴,但因其坚不可破只能凿毁表面。两小时后,4匪徒盗墓不成只得逃走,至次日凌晨1时许,夫妇俩挣脱捆绑后报警。

  案发后,坟场职员将被破坏的地台碎石扫回坟墓上,然后用防水的尼龙帆布遮盖。现在墓地加强了保安管理,有两名尼泊尔籍保安在李庄月明坟前站岗,以防再有人滋扰。

  李嘉诚探视亡妻墓

  李嘉诚前日上午到坟场,了解亡妻庄月明的坟墓损毁情况。他说,盗墓者若相信报应,会“一世不安乐”。

  李嘉诚说,亡妻墓穴被人破坏,他虽然不高兴,但他处之泰然。他又说,他们诚心信佛,不会在墓穴摆放陪葬品。他指盗墓者会有双重罪过,既不会盗得财物,亦会受法律制裁。如果相信有因果报应,就一世都不安乐。

  据介绍,李嘉诚全家均笃信佛教,而佛教徒一贯的做法是,不会为先人摆放任何贵重物品作陪葬,因此李嘉诚夫人庄月明墓地及棺木内,没有任何陪葬品。

  李嘉诚对妻子十分怀念,过去16年中每年亡妻忌日,风雨不改带家人到墓前致祭。今年元旦,李嘉诚一如往年带子孙前往拜祭。

  李以亡妻名义捐出大笔款项给教育及慈善机构,不少学校或建筑物均以她的名字命名,如明爱庄月明中学、李庄月明护养院,香港大学有庄月明文娱中心等。去年,“李嘉诚基金会”捐出500万元给香港大学,成立“李庄月明佛学研究基金”推动佛学研究。

  □相关链接

  穷表哥富表妹结良缘

  

李嘉诚亡妻墓年初一被盗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出生在潮州市北门街面线巷的一个教师之家。1941年,父亲李云经与妻子庄碧琴商议,决定带上李嘉诚三兄妹前往香港投奔妻弟庄静庵。李嘉诚的舅舅庄静庵,是香港钟表业的老行家。庄家长女叫月明,比李嘉诚小4岁,聪明伶俐。

  1943年冬天,李云经因病逝世,15岁的李嘉诚决定中止学业打工挣钱。庄月明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条路。她以优异成绩进入香港大学,后来又留学于日本明治大学。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在筲箕湾创办长江塑胶厂。办厂初期,厂内曾经出过质量事故,李嘉诚再一次体会到世态炎凉。危难之中不变的是庄月明对表哥的一片赤诚之心。1960年,李又在柴湾兴建了第二幢工业大厦,李嘉诚的事业迅速走向辉煌。但他与庄月明的婚事遭到庄静庵和李嘉诚母亲的反对。

  转眼到了1963年,他们对爱情的执著和真诚终于感动了庄静庵夫妇和庄碧琴,他们终于同意两人结婚。在一片祝福声中,李嘉诚牵着庄月明幸福地踏上了红地毯。

  进入20世纪80年代,李嘉诚的事业如日中天。1989年12月31日夜,李嘉诚偕同夫人出席在君悦酒店举行的迎新年宴会,夫妇俩容光焕发,是宴会上最“抢镜头”的一对伴侣。不料翌日下午,庄月明却突发心脏病,在医院逝世,年仅58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