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犬“晶晶”是个醋坛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0:54 现代快报

  前晚,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了《中国工作犬大集合:安检犬》专访节目,三只乖巧聪明的史宾格警犬给观众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南京警犬研究所的警犬“茜虎(别名:晶晶)”夺得头筹,在三项内容的评比中,两项第一,一项并列第一,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坐飞机回南京的“晶晶”。

  【威风】雨天里耍个不停

  昨天下午1点30分,天空飘着小雨,记者走进了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的大门,在树木掩映的道路两边,几排漂亮的犬舍若隐若现。“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犬舍,当时是最漂亮的!”已经有十几年训导经验的专业训导员佘奕向记者介绍说,“晶晶”有两岁多,就住在这里。

  在离犬舍十几米的地方,发现有陌生人靠近的警犬便开始狂吠。“就是它!”佘奕指着一只白底、带有黄褐色斑点的史宾格犬告诉记者。铁笼子刚打开,迫不及待的“晶晶”便蹿了出来,有些担心的记者赶紧躲闪,不料它跑到记者面前时,竟自己停了下来,喘着粗气,只是在记者面前嗅来嗅去。“不用担心,这种犬其实是最温驯的!”佘奕向记者介绍说,史宾格犬是目前最好的搜毒搜爆犬,嗅觉非常灵敏。可能是因为大半天没有出来“锻炼”了,“晶晶”显得特别兴奋,在大操场上耍个不停,一会钻铁圈,一会原地转圈,半个多小时没有停歇。佘奕告诉记者,“晶晶”的训导员蔡靖正好轮值休息,这几天没人带它,它一直不开心,昨天的状态真是很难得。

  【脾气】特别像小孩子

  “史宾格犬体形都不大,脾气也特别像小孩子!”佘奕告诉记者,训导员在它们的眼里就是“带头主人”,而听从“带头主人”的命令是这种犬类的天性,对人类的依赖性特别强。“但是呢,它又经常希望得到主人的认可和奖励!”佘奕说,警犬的训练项目很多,经常性的奖励能给犬类以信心和勇气。“那你们一般怎么奖励它们呢?”记者问道。“训练后的抚拍、扔给它一个实心弹力球,这就是最好的奖励!”佘奕说,这种警犬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实心弹力球,变着花样送给它不同颜色的弹力球,它就能较长时间保持兴奋性,提高工作效率。

  【揭短】是典型的“醋坛子”

  “我这几天回老家过年,心里真想它呢!”还在盐城过年的训导员蔡靖听记者介绍了“晶晶”的情况后,表示将尽快结束假期回来看它。“这个家伙,实在是太好玩了!”蔡靖介绍说,她去年开始做“茜虎”的专业带队训导员,很快便互相熟悉了起来,因为看到“茜虎”的眼睛总是特别有神,蔡靖便给它取了个别名“晶晶”,就是炯炯有神、神采奕奕的意思。去年下半年,因为单位工作需要,蔡靖参与了一项部级重要课题,必须同时代训另外一只史宾格犬,结果引致“晶晶”的抗议,每次蔡靖带着那只研究犬经过“晶晶”的犬舍门前时,“晶晶”便在里面躁动不安,非常紧张,甚至非常愤怒,就算是走出几十米后,蔡靖还能听到“晶晶”在犬舍里面此起彼伏的“抗议声”。

  蔡靖告诉记者,这个“醋坛子”一直生了很长时间的闷气,直到去央视参加节目前才好了点,“小孩子脾气,我真拿它没有办法!”

  【遗憾】精彩项目未能展示

  据悉,此次去北京录制节目,首次享受“双飞”待遇的“晶晶”开心得不得了,特别是上下飞机时,更是神气,其威风的模样引来很多乘客的聚焦,“回头率”特别高。

  “但我们心里还是有很多遗憾!”蔡靖告诉记者,“晶晶”是参加节目的三胞胎的“老大”,不仅搜毒搜爆非常厉害,其表演天赋更是出众,因此,去央视表演前,“晶晶”单独训练了精彩的节目。如钻越五色奥运铁环、长达六分多钟的站立行走、身体直立“双手”向大家拜年……特别是跨越人体障碍一项更是精彩,“晶晶”不仅能从市民伸出的胳膊、腿部上面跨越,更能从弯腰的人体背部“跳马”飞过。“但是因为去北京的时间太仓促,‘晶晶’还没有适应过来,再加上现场地面太滑,结果这些精彩表演都没有进行!”蔡靖说。

  据悉,蔡靖在给“茜虎”起了别名“晶晶”不久,作为北京奥运吉祥物的福娃“晶晶”也产生了,而警犬“晶晶”也在不久前被选拔为2008年奥运安检的储备犬,蔡靖表示,届时两个“晶晶”将在北京相会。快报记者田雪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