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康海发:总书记来我家过年与我们一起扭秧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1: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农民康海发:总书记来我家过年与我们一起扭秧歌

  资料图片:1月28日,正在陕西省延安市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与当地村民一起跳起陕北秧歌,共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华商报消息 “真没想到总书记会到咱农家过新年!”1月28日是农历除夕,这一天成为陕西省安塞县农民康海发一家终生难忘的日子。

  不敢相信总书记会来我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虽然距离总书记到访已经过去5天,
但整个村子依然充满了喜庆的气氛,总书记的到访仍是村民们津津乐道和最骄傲的话题。“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吹着唢呐打着安塞腰鼓欢迎他,他也非常高兴,还和我们一起扭秧歌呢!”

  51岁的康海发是县里聘任的农民蔬菜技术员。昨日记者找到康海发时,他们夫妻俩正在灶房忙着剁肉,5孔明亮宽敞的窑洞、精美的剪纸窗花、大红“福”字、火红的灯笼,无不显示出这个农民家庭生活的富足和新年的喜悦。“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谈到除夕那天总书记的来访,康海发仍激动不已。“大概是1月23日左右,镇政府通知我,说总书记可能会到我们家过年,但我想这咋可能呢?总书记会到一个农民家过年?”直到几天后得到确认,激动之余的康海发还有些恍惚。“我文化水平低,总书记会问我啥呢?我能不能回答上来?见了总书记我的心情能不能稳定下来?”这些问题使康海发难以入睡。

  最难忘与总书记合影

  1月28日清晨,康海发一家早早吃完饭,等待着总书记的到来。“我站在门台上,看到总书记向我家走过来,把我紧张的,赶紧回到窑洞里拿了把梳子,胡乱梳了几下头发,又拿了点卫生纸把鼻子擦了擦,见总书记么,我一个农民也得注意注意形象”,康海发憨厚地笑了,“收拾完,我刚站到门台上,总书记就进了院门,我赶紧迎了上去。”当时,康海发注意到手机上的时间是10时40分左右。见到总书记,“我说‘总书记好,欢迎您到我家来!’”进了窑洞,胡锦涛总书记坐在里间的椅子上,“我站在一边,总书记硬把我拉到他身边坐下,和我说话。”说着说着,“总书记问我年糕咋做呢,让我教着做做。”当康海发把水和面拿到桌子上时,“总书记还用手在里面拌,然后就到灶房一起炸年糕”。炸完后,康海发端来年糕、米酒,“总书记用小碗喝了多半碗米酒,吃了一块年糕。他还吃了我准备的枣和核桃哩!”

  临走时,胡锦涛总书记与康海发一家合影,并与他们一一握手道别,“这是我最难忘的事了!总书记与我们农民说话很随意,我感觉很亲切!”

  总书记最关心农民生活状况

  “总书记跟我拉了大约45分钟话,他谈的最多的就是我们农民的生活状况。”康海发回忆说,总书记见到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怎么样,其次就是取消农业税后,农民到底还有没有出这份钱。此外,退耕还林政策落实情况及农村的低保、五保问题也被总书记提了出来。“从这些问题上,我感觉到总书记时刻记着我们老区农民,因为他关心的是农民最根本的生活问题。”

  1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还专程前往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看望老红军、老战士。昨日记者到八一敬老院时,一些老人已经回家过年了。76岁的李生富老人和82岁的王生贵老人正在与敬老院工作人员玩一种老年扑克。见到记者,两位老人非常高兴地说,“总书记一直记得我们这些老红军、老八路,和我们握手,还给我们每人2000元钱和一件新棉袄呢!”(宁军 周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