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 这些习惯你还“习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00 舜网-济南日报

  “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写对联,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年肉……初一初二磕头儿,初三初四耍球儿,初五初六跳猴儿……”

  正如这首“节气歌”中所唱,从春节前开始,一直到过了元宵,整个年才算过完。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于这些“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春节传统习惯,人们还能习惯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传统的习惯正在被一些新的过年方式所取代。

  春节的禁忌 你还遵从吗

  全国各地传统上关于春节的禁忌不完全相同,但也有一些比较普遍的禁忌,比如春节不理发,出嫁的女儿不回家,大年初一不看病等等。

  然而,作一些简单的采访就会发现,这些禁忌对于现如今的许多人来说,已没有实际的“约束力”了。春节期间理发店依旧顾客盈门。越来越多的家庭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巴不能带着女婿一起回来吃年饭。春节了,医院里就诊者依然不少。

  当然,有些习惯还是要保留下来。家住武汉的伍奶奶掰着指头数了起来:比如给小孙子的压岁钱每年都少不了,全家老幼除夕之夜吃团年饭,春节期间要相互拜年……

  新年俗 你感觉好吗

  杨女士一家三口在大年初一即踏上了外出旅游的行程:一家人开上车子,直赴西双版纳。像杨女士家一样,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春节的选择。

  事实上,传统上的春节是没有外出旅游之说的。在一些地方里,大年初一还有不外出的禁忌。但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些人过年的新“习惯”。在买了私家车后,自驾车外出已成了杨女士一家连续几年的选择。

  拜年被认为是过年的一个重头戏。然而,这样的重头戏已经被操作最简单的方式代替了——发短信。“找到一条合适的短信,轻轻一按,祝福即已完成,实在是方便。”一位在除夕夜里发了上百条短信的年轻人说。发短信成为过年的新习惯。

  放爆竹 你还会玩吗

  我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噼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但同时也给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防火压力。因此,各地城市都曾一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其实,无论是放鞭炮,还是回老家团年,都是中国人过年追求热闹气氛的表现形式,随着大家玩的方式不断在“推陈出新”,人们过年热闹的形式出现变化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只要有气氛,大人小孩都高兴,就是新年的好兆头。

  习惯的变与不变之间

  云南大学教授瞿健文认为:“春节在大家心目中的神对地位不变,一年结束、另一年开始的心态不变,一家老小团圆的愿景不变。”

  “摒弃繁文缛节,要求简洁、明快、实用,真正放松身心,这是春节新习惯的特点。”瞿健文说。他认为,当所有人都对那些不科学的习惯产生“不习惯”时,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就改变了。这样的改变,无疑是一种进步。(据新华社重庆2月2日电 记者 廖君 李永文 浦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