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正月初五“送穷节”变“开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00 舜网-济南日报

  据新华社济南2月2日电(记者 王汝堂)正月初五在民间俗称“破五”,近年来这一天已由“送穷节”变成“开运节”,受到百姓的加倍重视。一大早济南的大街小巷就响起了欢快的鞭炮声,充满了人们对新春好运的呼唤与憧憬。

  按照传统,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店铺商家都在这一天开始准备全年的工作。2日早晨天刚蒙蒙亮,记者在济南市梁庄大街看到,因过春节歇业几天的小杂货店、摩托车维修铺等
都早早敞开了大门。

  在一家摩托车维修铺门前,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刚刚放完鞭炮,他对记者说,原来老百姓拿“破五”叫作“送穷节”,实际上是拿自己穷开心,因为看不到发家致富的希望,只能靠“送穷”寻点安慰;现在只要动脑筋、肯下力气,发展机会多的是,人人希望自己这一年能有好的运气,所以,以前人们放鞭炮“送穷”,现在放鞭炮“开运”,“送穷节”也就变成“开运节”。

  迟睡的人们还好梦未醒,泉城济南就被包围在密集的鞭炮声中。市中区四里村80多岁的刘大爷说,年轻人可不要抱怨鞭炮扰了晨梦,老济南的风俗,“破五”这一天要早起,经商的普遍在这一天开门纳客,老百姓也要为一年的生计进行打算,懒惰的人怎能有前途!

  按照济南的传统,春节期间有四个日子最受重视,除了除夕以外,还有腊月二十三“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另外一个就是正月初五的“破五”了。传统上,这四个日子“破五”最不受重视,其重要性排在“小年”与“元宵节”之后。然而,近年来“破五”的地位迅速提升,隐隐有与“小年”“元宵节”并驾齐驱的趋势。在这一天,济南人不仅要放鞭炮、吃水饺,还要专门准备酒菜庆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