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暂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33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经有3.4亿人的个人信用报告被收录在内。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日前表示,目前个人查询这个系统里的个人信用报告暂时不收费。

  征信中心表示,目前除少数特殊部门需要和本人外,只有商业银行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和进行贷后管理时才可以直接查看个人信用报告。当然,如果个人在获得自己信用报告后,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提供给其他机构看。

  征信中心表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中心给个人提供的一种服务,所以原则上需要收取一定成本费用,但目前暂不收费。目前,个人可以到当地的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征信中心提出书面查询申请。

  信用报告出错

  三渠道处置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个人信用报告内容发生了错误,可通过三种渠道反映出错信息,要求核查、处理:一是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所在地的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管理部门反映;二是直接向征信中心反映;三是可以委托直接涉及出错信息的商业银行经办机构反映。

  如果对最终处理结果有争议,其本人可以向征信中心申请在信用报告中加入个人声明。如果认为征信中心提供错误信息损害了个人利益,而且向征信中心反映后仍不能得到满意解决,还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反映,或向法院提起诉讼,以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