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爸妈虽临时 爱心却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3:08 今日早报

  实习生陈芳圆本报记者杨影

  “阿姨,阿姨!姐姐,姐姐!”昨天,我们来到余杭瓶窑的缪富林家,5岁的赵丽丽正快活地往缪富林女儿缪黎黎的怀里钻,一家人对着白净可人的丽丽又亲又抱。丽丽已经是缪富林夫妇从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接收的第三名寄养孩子。

  “缪富林家庭获得了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寄养家庭二等奖。”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李老师告诉我们,寄养家庭不同于领养家庭,他们的职责是辅助福利院照顾一部分孩子的日常起居,让孩子与他们共同生活。

  25岁和5岁成了亲姐妹

  我们来到缪富林家时,家里热闹极了。爸爸缪富林正在厨房大展厨艺:炒鸡块、红烧肚片、炖猪蹄,还有丽丽最喜欢吃的鸡蛋蒸肉饼……家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饭菜香味。赵丽丽、妈妈周阿琴、25岁的姐姐缪黎黎和她一岁多的女儿,正在客厅里“唠嗑”。

  周阿琴笑着告诉记者:“老缪一直喜欢孩子,黎黎今天回来,我们吃顿热闹的团圆饭。”“姐姐,你吃!”站在一边的丽丽十分开心,手中紧紧攥着一袋糖果,不停地要缪黎黎吃。

  “这是姐姐给的!”丽丽抱出一个儿童大礼包,又指指缪黎黎抱着的女儿,兴奋地喊着:“小妹妹,小妹妹!”

  黎黎今年25岁,两年前嫁到杭州。这次回来看父母,她给“小妹妹”丽丽买了礼物。“丽丽一看到我的孩子,别提多亲热了,一个劲儿喊‘妹妹,妹妹’。我爸爸妈妈接收的三个寄养的女孩子,和我都像亲姐妹。”

  每个孩子都是心头肉

  “赵丽丽小朋友,在2005年度第二学期,被评为爱劳动、讲卫生好孩子,特发此状,以资鼓励……”、“杭英小朋友,在2003年度第一学期被评为良好行为习惯好孩子”、“李玲玲小朋友,被评为2002年度良好生活习惯好孩子”……

  “墙上都快被孩子们的奖状贴满啦。”缪富林喜不自禁,相继寄养在他家的三个女孩子,个个都是他的心头肉。

  “爸爸,爸爸!”丽丽跑到厨房,拉拉缪富林的衣角,忽然,她把手中的相册向垃圾筒里放了过去。

  “丽丽不可以调皮。”缪富林轻轻拉住她,“这是相册,里面都是你的姐姐哎!”

  小丽丽十分可爱,但和我们沟通却比较困难。缪富林告诉我们,丽丽去年6月做了脑肿瘤切除手术,智力发育比其他孩子要晚些。他爱怜地拍拍孩子。“这些孩子身世都很可怜,从小就被父母遗弃了。”缪富林说,以前的李玲玲因为全身被严重烫伤而被父母遗弃,丽丽也因为脑肿瘤影响了智力发育。

  “爸爸吃!”一上桌,丽丽就把菜往老缪的碗里夹。缪黎黎说,丽丽刚来的时候,反应比较迟钝,什么都不懂,也不会叫人,更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耐着性子教她,慢慢地她开始讲礼貌了,也会开口叫爸爸妈妈,吃饭时也会先夹菜给我们。”

  吃饭时,老缪一家想起了刚被美国人领养走的玲玲。“3年前玲玲因全身烫伤被遗弃,爸爸妈妈把她接了回来。当时她身上的伤口都在流脓,尤其是手上那溃烂的伤口,只要往饭桌上一伸,我就恶心得吃不下饭。”黎黎回忆,和玲玲相处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她的可爱,后来她被美国人领走时,她还哭了很久呢。

  愿每个孩子都能过上好日子

  吃饭间,“铃……”电话响了起来,周阿琴忙不迭地站起来,匆匆接起了电话,原来是亲戚打过来的新年祝福。

  缪富林在寄养丽丽前,还寄养过两个女孩:杭英和玲玲,她们在3年中相继被美国的爱心家庭收养,到国外治病生活。周阿琴这些年一直有个心愿,希望已经在美国的两个孩子能给家里打个电话。“当年玲玲走的时候,曾经在家里的墙壁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我在中国的家’,并把家里的电话号码背了一遍又一遍。”

  “每次过年,我就会想起玲玲和杭英,说不定今年她们会给我们打电话呢。”周阿琴抱着丽丽说,“虽然没接到电话,但我相信她们都过得很好。”

  “作为寄养家庭,我们最希望把孩子照顾好,让她们都健康活泼,这样将来领养的家庭才会喜欢她们。其实每个孩子只要得到细心照料,一定会讨人喜爱的。”

  嫁到杭州后,黎黎一有空就把丽丽和母亲接到家里来住。“这些孩子都很可怜,没有出过门,没有见过什么世面。我把她接到杭州,带她到外面逛逛,了解新鲜事物,对她成长有好处的。现在丽丽可机灵了,我家里的电视机、VCD等电器都会用,还喜欢看电视呢。”

  黎黎觉得,福利院的孩子和外界接触比较少,很多孩子都没有感受过普通的家庭温暖。在被收养前,如果能在附近的人家里先适应一下,对他们今后成长都有好处。

  当我们离开缪富林一家时,一家人的和睦情景还在我们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们会把丽丽照顾得好好的,直到将来有一天,有一户好人家看到活泼可爱的她,把她带回家,领养她,关爱她,让她有一个幸福的家,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我们永远都是这些孩子的临时‘爸爸’和临时‘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