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小城发展注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4:43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刘刚

  “我马上就要赶回太和。”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五,当记者在安徽老家接通温州商人邹时勇的手机时,他正准备告别温州亲人,重返他的“掘金地”——安徽省太和县。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他的旅途将不再孤单——在他的极力推荐下,有几位温州商人要与他结伴同行,来考察太和的投资环境。

  让邹时勇等浙商充满期待的太和,地处安徽省西北部,作为一个拥有16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属欠发达地区。发展级差就是商机所在。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浙商将投资目光锁定太和,为这座中原小城注入了发展的活力。

  新春佳节,彩灯高挂的人民路,是太和县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在这里,无论是布局精致的康奈、奥康、杉杉等专卖店,还是阵阵飘香的杭帮菜餐馆,“浙江制造”处处可见。这里红火的生意,也让一些浙江商人选择了在异乡过年。

  浙商在太和的生意越做越大。邹时勇说:“太和是安徽棉花的主产区,棉质好,适合发展纺织业。”在租赁了太和织布厂几年后,不甘心小打小闹的邹时勇,去年底已经和太和县经济开发区正式签订协议,投资建设“华芬纺织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亿元,准备依托太和的棉花资源,生产棉纱线。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邹时勇之后,其他浙商立刻跟进。太和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台州、绍兴等地的浙商前来洽谈纺织业投资项目,包括服装、面料、棉纱线等纺织产业链的多个环节。为此,该开发区目前已辟出纺织工业园,作为开发区的产业发展重点。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西药批发市场,开发区也将医药产业项目招商的重点瞄准了浙商。

  浙商的投资,为这个农业大县百万农民增收带来新希望。该县招商引资委员会主任张素英告诉记者,太和拥有棉花、薄荷等许多可供深加工的优质资源,但由于工业落后,农民增收、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问题一直难有突破,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现实途径就是承接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据统计,2002年至今,浙商在太和的投资项目已达12个,常年在太和经商兴业的浙江人达2000多人。

  我真心祝愿在我家乡投资的浙商,与太和的父老乡亲一起,实现互利共赢。(本报安徽太和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