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宣传科学理论要避免随意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6:00 光明网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理论,科学地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和宣传工作的重大任务。然而,多年来,我们环顾宣传理论阵地,确实也看到一些问题。概括地说,就是缺乏一种科学的态度。

  不久前,一位资深的宣传工作者写文章讲到这个问题。他举前几年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例。他说,对邓小平理论的宣传,存在着重复历史上的全面发展
论、第三个里程碑论的情况。不顾十五大评价中有“中国”这一限定词,突出其国际性质和世界意义,并把它描绘成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足以医治百病的万应灵丹。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也存在类似情况。把它描绘成包罗一切、囊括无遗的庞大理论体系。

  还有,轻率讲创新。恩格斯说:“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理论创新很需要,很重要,但也很不容易。可是,我们有的文章,对这个问题采取了很轻率的态度,只要看到有一个新的提法,新的词,或者同一个意思,只是换一个说法,就说是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有的实际上并不是新的提法,只是自己不知道,也说成是理论创新。如社会主义要实现共同富裕,毛泽东在1955年就讲了两次,有些人却说是邓小平首创。十五大讲通过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有人说是理论创新,其实,十三大就已经讲了。类似上述这样的例子并不难找。这种非科学的态度,就是无限拔高,溢美有加,任意解读,热衷于构建体系。非科学的态度,也是学风问题。

  列宁讲过一句很有警示意义的话:真理再向前走一步,就是谬误。过去,邓小平曾严肃地尖锐地指出,无限拔高毛泽东思想,表面上好像抬得很高,实际上是降低、否定。确是这样。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研究和宣传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声誉。这一次宣传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求真务实,搞得更好些。(《北京日报》1.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