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今日谈:《吉祥三宝》为何能够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7:07 国际在线

  “爸爸,太阳、月亮和星星是什么?/吉祥三宝。/妈妈,绿叶、花朵和果实是什么?/吉祥三宝。/爸爸,妈妈和我是什么?/吉祥三宝。/吉祥三宝,永远吉祥……”

  春节联欢晚会落下帷幕,但这首一家三口对答式的蒙族小曲《吉祥三宝》仍在大街小巷传唱着。对于这首有如天籁的纯净民歌,人们有一种久违的欣喜和感动,称之为“晚会最大的亮点”。

  《吉祥三宝》为何打动人心?因为它传递了一个当下人们深切关注的主题:爱与和谐。虽然这首歌曲调简单,但却用草原般清新的风格,唱出了父母对儿女的疼爱、一家人对家的眷恋、人与自然的和谐。让人感受万物和谐之美,宇宙、自然和亲情的对应与和谐,特别是诚挚温暖的亲情,它与日月同辉,如草木代代荣生。

  “爸爸像太阳照着妈妈/那妈妈呢/妈妈像绿叶托着红花/我呢/你像种子一样正在发芽/我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吉祥三宝》实际上是以歌的形式,对和谐社会的一种民间表达。言为心声,也正是这一家人温馨幸福的对唱所传递出来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契合着人们的心愿,拨动了听众的心弦,引起了美好的共鸣。

  《吉祥三宝》的流行还说明,最好的艺术永远在民间。它再次提醒中国歌坛:只有根植于民族文化的丰厚土壤,才能盛开鲜活的艺术之花。(苏新)

  《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03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