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打”成鞋料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7:56 潇湘晨报

  大年初二的早上9时32分,记者走进朱世良在东莞厚街三贷鞋材厂的办公室,马上就被挂在办公桌对面的一块牌匾所吸引:“离乡背井时男儿当自强”,正在办公桌旁接电话的朱世良竖起食指“嘘”了一声,示意记者不要说话。办公室很简单: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计算器、一堆文件夹、一圈黑色的皮沙发。

  守时是人生第一大原则

  一个小时后,朱世良挂掉了电话,第一句话便是:“你迟到了,我等了你半个小时,让你等我一个小时是对你不守时的惩罚。”记者忙表示歉意,朱世良呵呵笑了起来,“只是告诉你一个小道理,8年前我因为不守时差点把自己的生意断送了。”

  说起8年前的事情,朱世良从身后的墙上取下一个镜框,镜框里装裱一份和台湾某鞋厂签订的鞋料购销合同,总额是146.7万元。“当时我第一次独立做鞋料厂,这是我开厂的第一份大单。就是这张单让我鞋厂发展起来的。”

  1998年朱世良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在东莞厚街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鞋料厂。一家规模不小的台湾鞋厂找到朱世良,表示想购买一大批的鞋料,并和朱世良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30分当面商谈,可是第二天早上朱世良被急促的电话吵醒的时候,已经是早上的8点30分,电话是台湾鞋厂老板的秘书打过来的。“你8点30没有到东莞,老板决定取消和你的合作,你不要来了。”

  秘书的电话挂了以后,朱世良开车赶到香港台湾鞋厂门口守株待兔,这一守就是一天一夜,第二天晚上台湾老板才回到香港。得知朱世良在厂门口守了一天一夜,台湾老板不仅原谅了他的不守时,而且当晚就下了146.7万元的鞋料订单。这张146.7万元的鞋料订单为朱世良日后发展打下了基础。

  “守时成了我人生的第一大原则,我现在8点半准时到办公室,绝对不迟到一分钟,比所有员工早到半个小时。”朱世良说。

  16岁离乡背井来到广东打工

  32岁的朱世良是衡阳县人,16年前的打工仔到现在拥有5家鞋料厂、资产超过2000万元的“鞋料大王”,其中的坎坷自然一言难尽,“16岁我就离开家乡,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广州的一家台湾鞋料厂做普工。”朱世良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那家台湾鞋料厂姓曾的台湾老板。

  “曾老板教了我做人的道理,诚实、感恩、上进、勤劳,这八个字是我对他的概括。”朱世良进厂的时候刚满16岁,刚刚读高一,但是青春期的叛逆却让他的心思无法放在学习上,整天游手好闲。父亲原本是做生意的,那年的一场天灾让父亲的生意陷入困境,不仅生意做不下去了,整个家庭的生活状况也跌入了低谷。

  无奈之下,父亲将朱世良托付给了一个在广州打工的老乡,让他带朱世良到外面闯一闯。“临走时,爸爸站在车门口递给了我一张卡片,我当时塞在了口袋里没有看,匆忙上了车。”朱世良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眼圈红了起来,“在火车上坐下以后,我从口袋里掏出卡片,看见上面写了一行字:‘离乡背井时男儿当自强’。”

  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段话深深的印在了朱世良的心里,1998年,朱世良将这段话做成牌匾,挂在了自己办公桌对面的墙上。

  用独特的方法思念家乡

  今年是朱世良在东莞度过的第10个春节,1996年,朱世良就把家人全部接到了东莞,尤其是1998年办厂以后,朱世良又从家乡招了大批老乡来厂里工作。

  “目前我的所有厂里,98%的工人都是湖南人,我所有的亲戚基本都在我厂里做事,别人都说我办的是家族工厂,这也算是对家乡的一点回报。”

  再过几天,朱世良准备回衡阳一趟。去年3月,朱世良投资了近2000万元,准备在衡阳建立起自己的鞋料生产基地,“衡阳的生产基地绝对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我要把工厂开到家乡去,让老乡们打工不要那么奔波,让他们不要像我当年一样背井离乡。”朱世良拿起桌上的计算器,在上面按了一个数字:2000,“生产基地一运作,至少需要2000工人,至少2000个老乡不要离乡背井去外地打工了。”

  本报记者 方 瑜 徐海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