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山里放牛上了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7:57 潇湘晨报

  

大山里放牛上了瘾

  ★8名长沙伢子在湘西与当地的孩子一起过年。

  1月26日从长沙市青竹湖外国语学校出发到湘西过春节的8名长沙小朋友,昨日乘湘西助学专车回到长沙。随小朋友们到湘西过年的团省委少工部部长张建军透露,8名长沙细伢
子在短短的一周内与湘西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汤禹臣:我留在湘西算了

  8名长沙小朋友在湘西永顺县润雅乡度过春节。1月26日晚,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城市的10岁小男孩汤禹臣,见润雅乡群山环抱、房屋稀少,禁不住大哭起来。住户胡金臣的小孩告诉他,湘西没有高楼大厦但有高山大岭,长沙虽然是现代化城市,却只有一个岳麓山。从27日开始,胡金臣的小孩就每天带汤禹臣爬山。回长沙前,汤禹臣跟带队的辅导员说,到永顺爬山真好玩,还想在湘西待着。

  熊雅娴:照看孤寡老人很值

  11岁的熊雅娴是8名长沙小朋友中年纪最大的,随行的辅导员安排她照看永顺县润雅乡柯溪村的两位孤寡老人。对于连自己都要爸爸、妈妈照顾的熊雅娴来说,这可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啊!不过她悟性很强,而且非常勤快,每天给两位孤寡老人生火做饭、擦窗扫地,还讲一些动听的故事让老人开心。熊雅娴说,这次到湘西与孤寡老人一起过年很值得。

  马博煌:舍不得湘西妹子

  按照团省委少工委的部署,赴湘西过春节的每个小朋友都安排在有个年纪相近的小孩家中。10岁的马博煌在到湘西的头三天,还没有跟住户家的小女孩说上一句话。随行的辅导员着急了,叫马博煌主动找小女孩玩。僵局打破后,这对分别生活在现代化城市和偏远山区的异性小朋友,每天互相学习、有说有笑。临离开湘西前,马博煌说他真有点舍不得那纯朴的小女孩。

  陈弘毅:愿做湘西放牛娃

  另一个10岁小男孩陈弘毅则每天给主人家放牛。辅导员问陈弘毅放牛最开心的和最遗憾的是什么。陈弘毅说,最开心的是跟着全村的牛满山跑。最遗憾的是主人家养的是不能骑的黄牛,“看见别的孩子骑在水牛背上多过瘾啊!”

  短短的几天,陈弘毅总结了一套方法:看牛要顺着牛的脾气走,否则就会被牛斗伤。他说,开始的两天被牛斗了几下,后来熟悉牛的脾气后就安全多了。

  钟天奇:喂鸡喂鸭真好玩

  钟天奇小女孩心特别细,住户安排她喂鸡。喂鸡也有学问,但钟天奇很快掌握了饲养方法。湘西老百姓家里的鸡都是放养的,房前屋后满地跑。钟天奇先学会主人家用嘴“咕咕咕”引鸡,然后训练科学调配食物,避免“大鸡吃不饱,小鸡挤破肚”。对特别小的鸡,钟天奇则一手抓食物,一手托着小鸡喂。记者问她喂鸡碰到的最有趣的事是什么?钟天奇说,小鸡边吃边拉,弄得她满手都是鸡屎。

  唐正:湘西处处可探险

  长得小巧活泼的唐正被称为赴湘西过春节的8个小孩中的“探险家”。房前屋后的高山,他要去攀攀,山谷中的深沟,他要去探探。今年大年初一上午,湘西的天格外晴朗。唐正认为这是最好探险的时候,上午10时,他悄悄将马博煌约出来,沿后山到一条小溪探险,不料山陡路滑,唐正滑下了小溪。住户得知后赶忙让他回家洗热水澡,并将家中小孩的衣服给他换上。当地老百姓问唐正以后还敢不敢来湘西,他说湘西处处可“探险”,明年还要到湘西来。

  肖茗:湘西腊肉真好吃

  湘西少数民族同胞餐餐吃腊肉,9岁的小男孩肖茗却不习惯。春节前的几天,肖茗宁愿吃方便面也不吃住户家里煮的菜。这可把随行的辅导员和家长急坏啦。辅导员把其他小朋友叫来,让他们讲讲吃腊肉的滋味给肖茗听。见辅导员与其他小朋友都吃得挺香的,肖茗也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他说,原来这黑乎乎的东西还真好吃呢!

  宋梓铭:屋内不能放鞭炮

  赴湘西过春节的8名小朋友中,年纪最小的要数宋梓铭。这个8岁的长沙细伢子赴湘西前,还特意到商店买了几挂鞭炮。永顺老百姓住的房屋大多是木结构的,宋梓铭将鞭炮插进木板房燃放,看鞭炮是否会将木板烧掉。鞭炮刚点燃,主人家赶忙用脚将火灭掉。辅导员说,这是大瑶山里最不能做的实验。宋梓铭不仅心领神会,而且还做防火宣传员。“木板房内不能放鞭炮,小心火灾发生!”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