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特稿]中国烟花爆竹点亮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2月2日电(记者 丁文杰)劈里啪啦的焰火划破夜空,绽放成红玫瑰、白牡丹、紫菊花,“女娲补天”亦幻亦真,“鸳鸯戏水”似梦非梦。瞬间,夜空犹如百花园,城市恍若绚丽的舞台。除夕之夜,中国的一些城市因烟花爆竹而无限欢腾。

  2006年春节,中国数百个城市对烟花爆竹实施了10多年“禁放令”后,首次应民意要求而“解禁”。烟花爆竹沉寂多年后,又一次猛烈“爆发”,表达中国人过年时的欢快心
情。

  记者所在的湖南省长沙市,绚丽的烟花和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从除夕持续到大年初一的清晨,浓浓的火药味扑鼻而来,弥漫着新年的气息。“这些年过年越来越没有味,今年大家猛放鞭炮,感觉又像以前那样过年了。”长沙市江滨玫瑰园小区的王建强激动地说。王先生一人除夕夜就燃放了数百元人民币的烟花爆竹。

  在中国,烟花爆竹有着1300多年的生产历史,历来民间作坊林立、匠人如麻。中国人每年过年都要燃放大量的烟花爆竹。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老百姓口袋里钱多了,心情好了,各种庆典越来越多,对烟花爆竹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然而,烟花爆竹的生产燃放都比较危险,安全事故不断。即使现在,中国一些小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多以手工加工为主,雇佣廉价劳动力,缺乏科学配料和检测手段,极易发生爆炸事故,燃放中人员伤亡、火灾等意外事故也屡屡发生。

  出于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考虑,近年来中国一些大中城市出台了禁放烟花的严格规定。一些省份曾陆续禁止生产烟花爆竹。比如2000年3月,广州市政府就断然强令辖区内90余家烟花鞭炮厂悉数关闭。

  但作为中华民族庆贺佳节的文化传统,一纸禁令难以禁住中国人对烟花爆竹的渴望。2005年北京市法制办就烟花爆竹燃放情况进行网上征集时,有70%的网民支持解禁,他们反映,烟花爆竹的禁放使得中国人年味越来越淡,“传统的年味文化怎能那么容易从我们身边流逝呢?”

  “花炮作为一种欢乐、吉祥的文化象征,没有任何其他物件可以取代。”湖南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局长徐强国说。被称为“中国烟花之乡”的浏阳市,是全球最大的花炮生产和出口基地,浏阳的烟花产品销售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到各省、市、自治区。据估计,浏阳花炮总产值、烟花出口额分别占中国的40%和60%。

  徐强国认为,国外发达国家虽然对花炮产品实行严格管制,但每年仍需大量进口。在花炮产品日益安全、环保的潮流下,只要对燃放花炮的时间、地点等进行规范,花炮市场仍潜力巨大。

  业内一些专家也指出,目前全球烟花爆竹市场需求有增无减,而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国和出口国,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数千家,行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从业人员几十万。所以政府要做的应该是加强监管、提供安全,而不是关闭花炮产业。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北京、南京等大城市再次允许燃放烟花。据业内人士估计,仅这项措施就将使这两个城市烟花爆竹的销售收入增加1.2亿元。虽然北京、南京等城市提早到全国组织货源,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供应还是很吃紧。据报道,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一周后一些网点货源告急,甚至不少网点鞭炮售罄,无货可卖。“刚开始是送不过来,这会儿货送来了,可又补不上了。眼看着到手的钱赚不到,这滋味真难受”。一位经销商抱怨说。

  与此同时,中国烟花爆竹产业也正在从传统的小作坊生产向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转变。从1998年开始,中国最大的烟花生产基地浏阳市着手升级换代传统花炮产业,从打击非法生产、构筑安全生产绿洲入手,到上规模创品牌,使花炮业继而走上了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的市场化、国际化之路。2001年,“浏阳花炮”作为全球花炮第一股高价上市,浏阳花炮产业成功实现传统产业与现代资本的历史性对接。2005年浏阳烟花企业的销售达到37亿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