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春节讲话陷内外困局 李敖:喊给自己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3日消息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日晚上针对陈水扁日前提出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看法,王金平表示,从美方的反应来看,“是不太满意”。

  有台媒分析说,美方必然动员强大压力,要陈水扁当局在此问题上“反复沟通”,然后让陈水扁“把说的话吃回去”。其操作方式一如当年处理李登辉的“两国论”。

  对于陈水扁的谈话,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更在过年期间三度发表不予认同的谈话。他质疑说,陈水扁有关决策过程仓促粗糙,为减低负面效应,“现在踩剎车还来得及”。

  

李敖:喊给自己爽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当局已开始对美方关切废“国统会”谈话进行危机处理。台湾无党籍“立委”李敖2日上午指出,当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在美方压力下,不到3天就吞了回去;他认为陈水扁“只是喊给自己爽”,春节还没过完,就会摸摸鼻子,自己找台阶下。

  泛蓝阵营强烈质疑,陈水扁倡议废除“国统纲领”,进而推动“新宪公投”,根本就是一种阴谋,借着激怒大陆,挑起两岸紧张,在两岸随时处在一触即发的准战争状况下,顺理成章推动“新宪公投”,扩张其权力,顺势冻结2008年选举。

  对于上述阴谋论,李敖直言“扁没这个胆”。他认为台湾人民不会容忍想当皇帝的人,“李登辉当年也想连任,但美国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陈水扁内外交迫

  陈水扁春节抛出废“国统纲领”、“国统会”的议题后,岛内烽烟四起,美国更是毫不客气地公开喝止;另外,陈水扁还得面对在野党的杯葛与民进党内天王的步步进逼。台湾媒体认为,在剩下不到一千天的任期里,陈水扁可能陷入“内外交迫”。

  陈水扁29日抛出废除“国统纲领”、“国统会”,及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主张后,美国罕有地立即发表声明表明立场,称未来走向不是台湾单方面决定,而是“两岸人民都接受的方案”。

  在岛内,在野党的气势依旧高涨,原本还在打“脆弱多数”算盘的陈水扁,左拉拢、右分化,既期待马英九与宋楚瑜矛盾加剧,又祈祷马英九与王金平关系愈搞愈僵,结果仍然撼动不了蓝军“国会”多数的优势,吃足了“朝小野大”的苦头。

  反扁势力暗暗结盟

  除了面对在野党持续以“打落水狗”之姿全方位杯葛外,陈水扁也得严防来自民进党党内同志的步步进逼。党主席选举,落选的蔡同荣、翁金珠,摆明就是党内反陈水扁势力的结盟。

  报道指出,蔡同荣所代表的“公妈派”、暗中挺蔡的谢系力量,以及陈水扁的副手吕秀莲,这几股势力日后若是因某种权力因素再次汇流,陈水扁在卸任前,恐怕将无一日好眠。(言恒)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