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名游客大亚湾海域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0 新闻晨报

  □叶仕欣

  

  据广州日报报道,1月31日大年初三,同在广东惠州一家商场做小生意的浙江籍、福建籍员工,集体相约利用春节假期带家属到大亚湾游玩。晚上7时,当他们分乘2艘渔船出海
,在海上突遇风浪,其中一艘渔船翻沉,船上16名游客落入海中,另一艘渔船怕被风浪掀翻不敢开动,亦被困在雾海中。

  惠州边防支队霞涌边防派出所接报后,迅速组织官兵营救,除2名游客因溺水时间太长不幸身亡外,2艘船上共22人被成功救上岸。记者昨日下午在惠州一家医院采访时,一名被救的游客激动地说:“如果不是边防官兵的及时营救,我们早就没命了。”

  ■晚7时30分

  边防快艇紧急出海救人

  当晚7时30分,惠州市边防支队霞涌、澳头两个边防派出所先后接到惠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称在大亚湾海域有1艘船只遇险,很快沉没,船上10多人中仅有两人会游泳,同时年龄最小的仅2岁半,最大的70多岁,要求派出官兵火速前往营救。接报后,霞涌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叶少强、澳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曾少东分别带领官兵驾驶边防快艇迅速前往事发海域。

  当时,海面上雾气较大,能见度仅100多米远。经过10多分钟的颠簸,两艘边防快艇很快就赶到了报警游客提供的出事地点。虽然经过仔细搜索,但边防官兵并未发现出事船只。于是,边防官兵立即通过110指挥中心,与遇险游客直接取得了联系。原来,由于游客不熟悉海域方位,所报出事地点不准确。边防官兵于是再次与游客联系,尽快找到、找准营救地点。

  ■晚上8时

  雾海中救出遇险游客

  晚7时50分,当边防快艇行驶到霞涌与惠东亚婆角海域交界时,霞涌边防派出所官兵率先发现了其中一艘遇险船只,船上挤满了游客。经询问得知,另一艘渔船已翻沉,船上10多名游客危在旦夕。霞涌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叶少强立即指挥快艇火速赶往事发海域。经过几分钟的航行,边防官兵就在亚婆角海域发现了翻沉船只。为避免撞上落水游客,边防官兵立即打开强光灯展开营救工作。

  眼前的一幕让边防官兵捏了一把汗:一名70多岁的老大娘紧紧地抓着船头的铁杆,随着海水与翻沉船只不停地摇摆,10多名游客站在翻沉船只的木篷顶,海水已浸到他们的膝盖上,而出事木船还在慢慢往下沉。带着小孩的游客早已没力抱着小孩,他们将小孩的脚顶在皮带上,双手扶着小孩等待救援。

  见此情景,边防官兵首先提醒落水游客要稳定情绪,并保持船体平衡,以免再次落水。随后,边防官兵小心地将游客一一救上了边防快艇,其中,在距翻沉船只五六十米处,还救起了一名抱着木板漂浮的游客。

  边防官兵发现部分游客溺水比较严重,为了争取营救时间,他们一边组织力量对溺水严重的游客采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一边与当地医院联系派出救护车到霞涌码头接应。一上岸,边防官兵迅速将溺水严重的游客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至记者发稿时止,溺水严重的2名游客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观察治疗。由于营救及时,除1名37岁的女游客和1名6岁小女孩遇难外,2艘渔船上共22人被成功救上岸。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对沉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