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24项民间艺术入围 候选国家“申遗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文化部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向社会公示第一批501个项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陕西省有24项民间艺术入围候选。为了防止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衰落流失,陕西省各级艺术馆、文化馆意识近年来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收集整理,应该说是把这些文化遗产等同于文物在对待,由于经费匮乏,收集工作进展缓慢。但是随着一些老艺人的去世,流失衰落非常快,加上一些部门重对作品的收集,忽略了对艺人和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重文
化意味,轻民俗研究和记录。大量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灭绝。

  进入公示的陕西24个项目音乐类有:紫阳民歌、西安鼓乐、蓝田普化水会音乐。曲艺类有:陕北说书和榆林小曲。舞蹈类有陕北秧歌、安塞腰鼓和洛川蹩鼓,民俗类有黄帝陵祭典和民间社火。

  紫阳民歌:紫阳民歌是产生流传在安康市紫阳县一带民间歌曲的总称,是陕南地区民歌最具代表的曲种。劳动号子是紫阳民歌的基础,船工号子是劳动号子的内核,在紫阳民歌中占有重要位置,风格粗犷豪迈,音调、节奏复杂多变,具有较强的生活气息;山歌指劳动号子以外的各种山野歌曲,是最能代表山区特点的民歌,山歌歌词有很多是在劳动中即兴创作的,见景生情,随编随唱,大多是表现爱情。

  西安鼓乐的演奏形式分为行乐和坐乐两种。西安鼓乐保留了唐宋大曲许多特点,是中国古代“交响乐”的活化石。目前西安鼓乐生存状态非常艰难,急需采取措施抢救。

  曲艺类有:陕北说书和榆林小曲。

  陕北说书是陕北土生土长的东西,在民间流传甚广。著名民间说书人韩起祥说书曾得到毛主席的赞扬。陕北说书那高亢的旋律,豪放的曲调与黄土高原的质朴、陕北人的粗犷一脉相承。

  舞蹈类有陕北秧歌、安塞腰鼓和洛川蹩鼓

  陕北秧歌是陕西民间秧歌中最有影响、最为普及、最有代表性的一种形式。秧歌队在打击乐和唢呐的伴奏下,由一对伞头率领,“伞头”手持特制的“灯笼伞”成为舞队的领舞和领唱者。全体秧歌队员根据伞头的导引变换队形、图案,以及动作变化和演唱与舞蹈表演的穿插。秧歌队尾皆设有丑角人物,以增添表演的喜剧特色。

  安塞腰鼓:安塞地处边关要塞,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腰鼓最早是守望者发现敌情后,用来报警。后来逐渐转化为娱乐工具。安塞腰鼓的表演风格,动作豪迈矫健,鼓点遒劲有力,有气吞山河之势。其舞蹈动作有“十字步”、“平侧蹬”、“双腿蹬”、“三角阵”等花样和程式。在年节、喜庆、集会时,腰鼓是最显眼的舞蹈。

  民俗类有黄帝陵祭典和民间社火

  黄帝陵祭典:黄帝,是传说中我国原始社会末期部落首领,号轩辕氏,距今约4千多年。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陵在今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陕西省每年清明节都要举行祭扫黄帝陵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