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勇民警刘健涛“因伤得福”:终于陪家人过了个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刀插在胸浴血民警穷追百米擒匪》回访

  新快报记者尹辉

  事件回放

  2005年11月28日下午5时许,兴华街派出所民警刘健涛(见图,黄巍俊/摄)巡逻途中,在追击歹徒时被利刃刺中胸口,血流如注,情况危急,但他却连胸口上的刀都顾不上拔,追击百多米,将歹徒生擒。

  刘健涛荣获个人一等功,荣获“广州杰出青年卫士”称号。广州市公安局号召广大民警学习刘健涛恪尽职守、勇敢顽强的作风,为维护社会治安、构建和谐广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勇民警刘健涛“因伤得福”:终于陪家人过了个大年

  2006年1月24日下午,还在轻工疗养院休息的刘健涛听说所里有重大任务,主动请缨参加。天河区公安分局兴华街派出所教导员戴贺荣摇着头说:“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赶’了他几次,但每次他都赖着不走。”戴导说,刘健涛右胸的伤势还没完全恢复,右手动起来仍比较吃力。但刘健涛觉得“身体没什么问题,让我上班没关系的”。

  “最刺激的就是打伏击”

  说起上班,刘健涛就兴奋起来。他说最刺激的就是打伏击,“很多时候打伏击就是一场警匪博弈,双方斗智斗勇”。

  他说起擒住一个“飞车”劫匪时的激动场面。他说,当时是在粤垦路,一辆摩托载着两张陌生面孔驶入他的辖区。他估计这两人会在该路段出手,但对方很快也注意上了他。“他们一直在暗中注意我,但不知道我究竟是便衣还是他们的同路人”。为了打消对方的“戒心”,刘健涛趁他们不注意,与路面巡警耳语一番,让巡警找个机会盘查自己。果然,那两人在看到巡警盘查刘健涛后放松了警惕,随即找了个机会对路人下手,紧跟其后的刘健涛及同事一下逮个正着。

  “儿子和我说得最多的是‘拜拜’”

  说起家人,刘健涛脸上的兴奋变成了愧疚。33岁的他有一个4岁的儿子,但直到现在他才带儿子去过3次公园。“他从没有主动叫我带他去玩,和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拜拜’。”刘健涛内疚地说,儿子已经习惯了他的离开。他说,有一次他和大哥两人争着要带小孩出去玩,没想到儿子一下子投入了他大哥的怀抱。

  “我妻子是标准的家庭主妇。”说这话时,刘健涛脸红了一下。刘健涛的妻子原在一家公司上班,后来由于家务繁多,又要照顾老小,于是辞职做起了专职家庭主妇。出院后,天河区分局为他申请了疗养室,他也不让妻子照顾他,“她哪里忙得过来呀”。

  不过,休假恢复期间,他回家的次数终于多了起来。“没想到,因为受伤,今年还可以跟家里人过大年了。”此时,刘健涛像小孩般盼望着过年,他说这“有点因祸得福的味道”———从警12年,他还没有一年陪家人吃过三顿饭的,“去年年三十到初四一直在打伏击,今年总算可以多陪陪家人了。”他还特别提到儿子:“过年一定买玩具,他想要什么就买什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