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这样过春节]去花市过一个孤单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林振材

  为了向舍友显示我“上天入地”的本领,我向他们拍胸脯并扬言今年自己一定买到火车票回家,不要学校代订的那些能令人坐到发疯的临时客车。

  但是亲爱的火车站并不领我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子的情,我在售票厅站足足排了十个
小时队以后,终于让舍友得到了一个耻笑我一番的机会———我以站票都没买到的结果告终。看来,我得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好好地度过这个新年了。虽然这不是什么困难,唯一可惜的是———我是单身,连女朋友都没有———只能过一个孤单的新年。

  放假的前几天,在宿舍啃了几顿的萝卜白菜后,转眼就到了除夕夜。广州的花市很有名,我想与哈乐滨的冰雕比起来,一定是处处洋溢着沁人心脾的温暖。听广州的同学这么说,尤其是除夕夜,每处的花市都人头攒动。我得去会会。

  吃完一个人的孤独团年饭后,我慢悠悠地去天河花市,据说这是广州规模最大的花市。这不是吸引我的原因,关键是我知道是如何去那里的。晚上7点多的光景,估计也是广州人吃完团年饭后逛花街的时间,果然名不虚传!人挤人,人挨人。我觉得我是来看人的,不是看花的。其实花也不贵,人多花靓。花街,成了广州人感受新年气氛的一部分,融入了广州人的新年文化中———我只能这么说了。

  广州花市是广州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丰富了广州人的新年气氛,充实了广州人的精神生活,陶冶了广州人的审美情操。对广州人来说,新年前逛逛花街,来年就会走好运。我也抱着这个想法,虽然我不是广州人。听说,买花后叫人送花上门要收适当的送花费,但一种花除外,就是桃花。桃花,送花工人都喜欢送,因为扛着偌大的一颗桃花,来年一定桃花运当头。我很想当当送桃花的搬运工,但怕扛得太多,桃花运变成桃花劫,于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但是,我想买一棵桃花,自己扛回去,来年,说不定真的有桃花运———我可还没有走过桃花运呢。

  于是在桃花摊上和一家卖主砍价砍得昏昏欲睡之后终于以不菲的价格抱回我的第一株“桃花”。遗憾的是,回宿舍后,却为不知如何安置它而发愁。看来,除夕夜,我得抱着它睡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