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逆向探亲”成为今年春节新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福州2月3日专电(林佳)正月初四,福州火车站迎来了新的客流高峰,杨大爷和老伴提着大包小包的龙岩土特产——龙岩红心地瓜干、闽西花生等,从人潮中挤了出来。大过年的,大家都在家乡团聚时,他们大老远跑来福州做什么呢?

  最大的原因就是福州有他们的牵挂。他们是来看望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的。“我们可是头回来福州的,心里有点慌啊!”杨大爷说,儿子一家已经等在火车站出口处,见了
面,大家都有说不出的激动,小孙子一下就扑到爷爷奶奶的怀里。

  这是今年福州逐渐流行起来的另一种探亲方式,即是由家中亲人从老家来到儿女工作所在的城市,和儿女一起过年,人们称之为“逆向探亲”。

  每个人的情况虽各不相同,但过年一家团团圆圆,求得皆大欢喜的想法是一样的。由于工作原因而在福州定居的杨先生是个媒体从业者,过年根本走不开。于是大年除夕,父母在家和兄弟一起过,初四父母则来到福州,和杨先生一家相聚。杨先生说“父母一直都在农村,趁此机会可以好好过来玩一下。”

  在福州打拼的山东人小海则是家中的独子。小海说,我早就想让父母和妻子从山东过来了,春节期间,小海还特地带父母和妻子去厦门玩了一趟。小海说,现在亲人从老家过来,一家人热热闹闹,我也省了不少时间。春节留在这边,又可以去上班,工资也比较高,何乐而不为呢?

  专家对“逆向探亲”多持赞赏态度。福建师范大学谢宏忠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形式,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是很好的补充,是适应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探亲新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