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压岁钱豪华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59 时代商报

  专家建议:设立“压岁账户”让孩子学理财

  过大年,沈城孩子们的荷包看涨,压岁钱少则百元,多则数千元。昨日记者在沈城街头看到,不少孩子开始大甩压岁钱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现象:学生狂甩压岁钱

  记者在中街一家肯德基快餐店看到,站在点餐柜台前的顾客多为中学生,他们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柜台前议论着即将进口的美食。在肯德基店,3个十三四岁的女孩点了近300元的汉堡鸡翅等食品,付款时,一位戴眼镜的女孩从一个红包中抽出3张崭新的百元大钞付款。其阔绰让一位老者发出感叹:“现在的小孩太会花钱了,花300元眼睛都不眨一下。”初中一年级女生张萌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压岁钱就有3200元,除了上交1000元给妈妈外,其余的全部由她自己支配。

  而在一家电脑公司里,有四五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正在选购一款游戏机,这款游戏机价格高达800多元。据该店一位员工称,从初三开始,来买游戏机的几乎都是中学生,“这些小孩大多是拿压岁钱来买的,他们不会讲价,标价多少他们就给多少,昨天一天就卖了6台700元的游戏机。”

  行情:压岁钱“收入”看涨

  几乎每年春节过后,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周咏梅都要进行一次中小学生压岁钱状况调查,今年节后,她随机调查了151位中小学生和家长,结果发现,今年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行情看涨,平均在3000元左右,约87%的孩子表示今年的“收入”超过去年,压岁钱在500元以下的约占60%;500元以上的约占40%。其中,压岁钱超过了3000元的也不在少数。调查还显示,约占87%的中小学生认为压岁钱应由自己支配。

  建议:设立账户教孩子理财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能够自行支配压岁钱的孩子,其家庭多数比较富裕,这些家长给压岁钱的数额也比较大。这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大了,且一年就一次的压岁钱,就算孩子一次把钱花光也没什么,只要孩子学习好,这点压岁钱就随便花。

  周咏梅认为,在压岁钱的支配和使用上,家长应当起引导作用,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可以亲自领孩子去银行建立一个“压岁钱”账户,引导孩子善用金钱,而不走两个极端——乱花和不花。有些家长怕孩子过多接触钱,就干预甚至强行没收孩子的压岁钱,这种做法也不妥。现在商品社会,孩子不可避免地要与金钱打交道。因此,家长应当让孩子在一定范围内支配金钱,逐步完成理财学习,在这过程中,家长的重要角色就是当好“导师”。

  首席记者谭晓刚

  编后话:本报今日登载了两篇压岁钱的新闻,关于压岁钱的出路,您有什么好办法,欢迎提出好的建议。本报将对此继续关注。

  参与热线:238266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