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德门开市迎来千余民工 低薪苦力活应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上午,春节休息四天的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重新开市,尽管阴雨霏霏,市场内却依然热闹非常。当天就有千余名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外地民工提前赶到这里找工作。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共征集了5.6万个岗位应对即将到来的“民工就业潮”。

  赶早市就图个好工作

  记者在职介窗口看到,标注张贴日期为2月2日的招工信息贴满了一面墙。市场内54家职介所生意很好,尤其是推荐保姆、厨师等服务岗位的专业职介所,门都要被挤破了。来自四川的刘德文,为了赶上市场第一天开市,大年初一就带上行李从家里出发。刘德文告诉记者,年前,他在苏州打工,回家后找了一个去年在南京打工的女朋友,两人在家里过了年初一后就商量,一同赶往南京打工赶个早市。刘说,女朋友已到原单位上班去了,自己想尽快找个工作,累一点不怕,只要能赚到钱。正和记者说着话,一位来招工的小老板看中了干净利索的小刘,他们谈了一会,小刘马上到市场办理了手续,跟着老板离开了民工市场。

  低薪苦力活应者寥寥

  也许是招的多,应的少,一些低薪的苦力活受到冷遇。这些招工者为了能迅速找到工人,不断在走廊和天棚里来回走动:“杂工五百有没有?”“随车搬运工有没有?七百啊!七百啊!”一名来自淮安的李姓民工对着“喊搬运工七百”的背影讪笑道:“七百?八百也没有人会去。”来自云南的小江,今年19岁,初中毕业,当他听到一位老板要招3个“线切割”,“包吃包住300块,不管吃住500块”时,头也不回地走了:“才这么几个钱,租房子都不够。”

  部分老板私募民工

  天棚里,一名染黄头发穿大红色棉衣的中年女子被大群民工包围着,她是扬州一家大型羽绒服生产厂家的招工人员,她自称总厂和分厂共有3000工人,但是还缺人。她喊出的缝纫工价格是1000元每月起,包吃住,如果是夫妻工还有单间住。有民工问:“有没有被子?”她迟疑着回答:“被子还要我们准备吗?”周围民工表示不满,她立刻退让道:“好了好了,只要你们不挑剔新旧,被子的事厂子里也负责了。”又有一个年轻民工问:“你要多少人?”她大声回答:“有多少要多少!特别是你这样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你周围如果有,下午把他们全喊来。”

  初十后才是市场高峰

  安德门民工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介绍说,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民工潮”,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要求各职介所做好准备,到目前已经准备了3万个空缺岗位,主要工种集中在电子操作工、电脑操作员、驾驶员、保安等。从当天进场求职情况来看,求职人数明显比以往要多出许多,超过了1000人,民工求职时间也明显提前,不再像以往要等到用人单位正式上班或是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赶到南京找工作,提前到来不仅可以避开坐车拥挤,还可以提前获取就业信息,选择余地会很大。

  招工四种骗术

  昨天,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人士通过晨报向民工兄弟们提醒,目前正值招工高潮期,会有不少人从中招摇撞骗,他们一般有以下四种手段:

  一是假借公司名义进行非法招聘,要达到使多数人上当受骗而诈取较大数额钱财的目的。

  二是有的濒临破产,严重缺乏资信,甚至有的公司完全就是虚构的。没有一技之长进城务工的农民多为被诈骗对象。

  三是多以优惠的招聘条件为诱饵。在招工诈骗活动中,为了让更多的应聘对象上当,诈骗分子设置的“门槛”肯定不高,他们往往承诺一些过于“优惠”的招聘条件。四是多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等诈骗现金。实践中,诈骗分子在招聘时都要求应聘者预先交付一笔小额保证金、手续费,一旦收取现金后,他们却并不会向应聘者提供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工作机会。

  《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登记费、资料费或者变相收取其他费用;不得扣押被录用人员的身份证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