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这些习惯你还“习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4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写对联,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年肉……初一初二磕头儿,初三初四耍球儿,初五初六跳猴儿……”

  正如这首“节气歌”中所唱,从春节前开始,一直到过了元宵,整个年才算过完。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于这些“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春节传统习惯,人们还能习惯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传统的习惯正在被一些新的过年方式所取代。专家认为,作为文化的载体,春节必然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节日,不断注入现代文明和时代元素的节日。

  春节期间的这些禁忌,你还遵从吗?

  全国各地传统上关于春节的禁忌不完全相同,但也有一些比较普遍的禁忌,比如春节不理发,出嫁的女儿不回家,大年初一不看病等等。

  然而,作一些简单的采访就会发现,这些禁忌对于现如今的许多人来说,已没有实际的“约束力”了。

  大年初二,记者在昆明市棕树营“红云美发店”看到,不大的店里坐着十来个前来理发的人,四个美发师忙得不可开交。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发师李东告诉记者,他也听老人说过正月不能理发之类的说法,“但谁在乎呢,现在理发、烫发是为了美丽漂亮,是一种时尚行为,过去的那些习俗都是些迷信说法。”

  家住武汉的伍奶奶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时,要把能搬的东西都搬出去,先扫房顶,再扫墙,然后打扫炕和地面,完了再把擦干净的桌椅板凳搬进屋。请人写副好对联,贴在门框上,祈求来年生活富裕,全家身体健康。晚上,一家人上澡堂洗澡、理发。现在她和老伴住进两室一厅的房子,平时请钟点工帮忙打扫卫生,过年时多请几个,三下五除二就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根本不用自己动手。另外,如今家里都有热水器、浴霸,再不用像以前过年那样,还要上澡堂排队洗澡。有些年轻人连对联也懒得贴了,觉得粘上了回头难清理。其实,大家都想明白了,祈求老天让自己过上好日子,不如自己努力干。

  出门在外过年,新年俗你感觉好吗?

  杨女士一家三口在年初一即踏上了外出旅游的行程:一家人开上车子,直赴西双版纳。在温暖、湿润的西双版纳热带风光里,杨女士一家将过一个旅游的春节。

  像杨女士家一样,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春节的选择。据云南省旅游局提供的消息,云南省在今年的春节黄金旅游周期间接待数日渐攀升,日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尤其西双版纳、丽江等重点风景名胜区,一时人满为患。

  事实上,传统上的春节是没有外出旅游之说的。在一些地方里,大年初一还有不外出的禁忌。但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些人过年的新的“习惯”。在买了私家车后,自驾车外出已成了杨女士一家连续几年的选择。

  鞭炮禁令今放开,你还会玩吗?

  我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但同时也给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防火压力。因此,重庆一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长达11年时间。在重庆机关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放鞭炮时,既担心孩子被炸着,又担心会不会引发火灾;连点鞭炮时也不像小时候那么自信了,经常还没点着,就跑开了,惹得家人笑个不停。“可能是人长大了,胆子变小了;也可能是因为10多年没接触,确实有些不习惯了!”张先生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