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21号染色体遗传变异图谱绘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48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科学家继成功参与并完成国际遗传变异图谱计划之后,又成功绘制了中国人21号染色体的遗传变异图谱,这项重要的科研成果论文日前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基因变异与人类各种疾病密切相关,国际协作组于2002年正式启动了“国际遗传变异图谱计划”(即人类基因组单倍型图谱计划),中国科学家承担了其中约10%的工作量。
目前,这一国际计划已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

  在国家863计划、973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等支持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黄薇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利用人类21号染色体上约2万多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将300多个有代表性的中国人群和世界其他人群进行对照,进行了约2000多万个基因分型分析,从而出色地完成关于中国人群遗传变异的独创性研究工作,绘制出中国人21号染色体遗传变异图谱。

  该课题的另一位负责人、复旦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金力教授指出,这一遗传变异图谱的绘制,对于我国多基因病风险人群的检测、制订相应的预防措施等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同时对我国未来的药物研发、筛选以及根据我国人群特点实现“量体裁药”,也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

  (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