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的太贵 转车太累 谁为景点串连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越来越美丽,一些景点也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各处。如果没有私家车,想完成“合肥一日游”却非易事。因为这些景点过于分散,相互之间基本上没有参照,更无一条旅游观光专线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连起来。这成为许多市民多年来心头的憾事,为此记者春节期间到省城一些景点体验了一番。

  自助游人找不到游城捷径

  每到春节,合肥的赵先生家就成了一些同学、老乡的中转“枢纽”,为尽东道主之谊,他经常会带朋友们去市内一些景点游览。“合肥作为旅游城市,却没有旅游专线,真是件非常遗憾的事。”赵先生说:“合肥景点虽不是太多,但想一日游完合肥,自助游是不可能的。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坐公交转车太多,打出租吧,人太少时划不来,人太多时又吃不消。”

  据了解,像赵先生一样翘首以盼的市民还真不少,郭女士每次带小孩上野生动物园都要一次次转车,来回折腾光是路上就得花去2-3个小时;欧阳先生每次带朋友游合肥只得一趟趟打出租车,由于心痛打的费只得对一些景点忍痛割爱……

  为此,记者到市内几个旅游景点走访了一番。到野生动物园的公交车目前仅有801路一辆,大部分乘客都在三孝口换乘,从三孝口到达野生动物园共有21站。记者29日14:43从东陈岗乘116路公交车开始,中途转上801路公交车,到达野生动物园时已是15:40。路上光是乘车就花了1小时。由于望江路没有打通,目前通往野生动物园的“捷径”应是黄山路,如果从东陈岗出发,经黄山路到达野生动物园的话,可以减少7站左右的路程。但目前这条线上没有这样的直达公交车,而这条线也是连接野生动物园与包公园的捷径。

  “从这里到包公园怎么走?”记者问野生动物园一位售票人员。“你可以转车。”她想了半天,就是想不起来怎么转车最好。

  巢湖的顾先生一家三口来肥旅游,从野生动物园出来之后,游兴正浓的他们还想上包公园看看,但时间已是16时了。“转车肯定来不及,又没有旅游专线,搞不清下一站到哪里最好。一天的时间不能有效利用。”

  公园景点期待相互“通婚”

  “如果各个景点都串连起来,景点之间相互‘参见’,我们这里大年初一游客肯定不止1000多人。”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方女士说,公园早就有相互“通婚”提高整体人气的想法。

  在野生动物园停车场,停了30多辆私家车,出租车有10来辆。据一位出租车司机介绍,前来野生动物园游玩的大部分是801路公交车输送来的,打车的并不太多,主要是工薪族觉得打车费太贵。记者试验了一下,从野生动物园乘上一辆出租车,沿着最“捷径”黄山路行驶,然后从美菱大道拐上芜湖路,到达包公园时,车费已经超过了18元。

  “风景区之间通专线再好不过了,游客、景点都可以受益。”包公园一位彭姓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包公园游客以外地人为主。如果有一条串通旅游景点专线的话,游完包公园,也许他们会考虑顺带去别的景点看看。比如逍遥津公园就近在咫尺,可是到包公园却要转上两次公交车。

  目前,合肥还有花冲公园、杏花公园、生态公园的名称未上公交站牌,天鹅湖、明教寺、李鸿章故居等景点坐不上公交车,三国遗址公园、新海广场、科学岛、天乐公园、植物园等一些偏远或新开发的景点,一些市民不太了解,想去看,却不知坐什么车,心里没谱。

  公交部门难定“预产期”

  去年底,关于合肥开通旅游专线的消息曾在省城一些媒体发布。近日,记者再次联系合肥公交集团有关部门时,营运部对是否近期开通旅游专线未置可否,公交热线表示未接到有关通知。

  记者了解到,公交旅游观光专线在上海、北京、西安、南京都开得红红火火,但在海口、镇江等一些城市却遭受挫折。合肥开通旅游专线可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不必一下子上马几条专线,可采取慢起步试运行的方式,既将市内主要景点如逍遥津、城隍庙、杏花公园、包公园、花冲公园、李府及李鸿章享堂、徽园、安徽名人馆、合肥科技馆、大蜀山、野生动物园及植物园等串连起来,又不放弃公交车在主要换乘枢纽如火车站、汽车站等载客的机会。

  旅游专线肯定有其生存的空间,相信其“预产期”不会太远。

  ·唐晓和 魏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