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企业焕发青春 中船绿洲“洋为中用”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十一五”规划这样写道:“重点提升民用船舶……等优势产业和战略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

  在我市,正有一家企业进行着这样的实践,在引进技术扩大市场上探出了一条“洋为中用”的自主创新之路,站在“巨人”肩上抢占技术制高点。如今,面对“十一五”,该企业正朝着“亚洲船用设备制造中心”新目标冲刺。这个企业就是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
司,世界造船四强企业中船集团旗下船用设备制造骨干企业。

  引技术扩市场,老企业焕发青春

  起源于南京绿洲机器厂的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有着40多年历史。这家老企业是南京较早实行对外开放的企业。在当时国内还在争论到底是“要市场”还是“要技术”的讨论中,中船绿洲没有去争论,而是选择了二者兼顾,引技术扩市场。公司职工形象地称之为“洋为中用”。

  绿洲公司走过了两个重要阶段,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上不断走向高端,一度发展受挫的老企业由此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焕发出勃勃生机。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后,公司先后引进英国哈姆沃西公司技术生产ST系列船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引进挪威TEAMTEC公司技术生产焚烧炉,与丹麦阿法拉伐制淡公司合作生产海水淡化装置,这些产品80%用于出口船舶。第二阶段是进入新世纪,公司与代表目前国际吊装先进水平的瑞典麦基嘉吊机公司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赢得了欧洲的市场份额;与德国贝克公司合作,生产的船用舵已成为绿洲的拳头产品之一。

  目前,绿洲已为国内外用户成功提供了近7万多台(套)各类船用装置、分离机械、环保设备,主要船用配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建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

  引进、消化、吸收,绿洲公司在“练兵”中提高了本领,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绿洲自主开发研制的碟片式离心机,近几年销售一直高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其中300吨植物油精炼系统为国内首创产品,27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30多个行业之中,遍布全球各地,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碟片式离心机生产基地。求生设备是绿洲自行开发研制的市场新宠,远销欧美,去年仅这一项销售就已突破亿元。

  公司总经理廖全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已占到50%的比重,研发的投入已占到了销售收入的5%,处于同业领先水平。为进一步发展自主技术,公司又新组建了技术开发中心,力争用4年左右时间建成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与此同时,公司还在筹划投资4亿元组建一个研发平台。

  5年建成亚洲船用设备制造中心

  中船集团副总经理谭作钧前不久在南京表示,今后南京将成为集团船舶工业的战略所在地,目标5年内将旗下船用设备制造骨干企业中船绿洲公司建设成“亚洲船用设备制造中心”。对这一目标,廖全生的理解是,这个制造中心包含了品种规模、市场占有率、自主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等重要指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中船绿洲公司在中船集团的部署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业务群重组,首先是建成全国最大的船舶配套的专业公司。去年10月绿洲公司整合了镇江船舶辅机厂,今年还将重组广西华南船舶机械厂。公司还在准备上马钢结构生产线项目,同时投资数亿元进行技术改造,使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迈上新的台阶,真正建成亚洲船用设备制造中心,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的领先者。

  南京,船舶配套业将由此在世界上占据重要一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