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东加快发展资源优势 崛起江海联动新兴产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3: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地处江苏最东面的启东市正在将自己得天独厚的江海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优势。记者近日在启东采访时发现,该市180多公里的江海岸线上,一条颇具集聚力和竞争力的江海联动新兴产业带已经凸现。

  江风猎猎,寒意扑面。沿江船舶修造工业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南通惠港造船有限公司高大的船台上,3艘出口新加坡的拖轮正在作下水前的“梳妆打扮”;连兴港造船有限公
司5万吨级的船台正在紧张施工;东江船业公司100亩的围堰工程已经竣工,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

  在长江岸边的北新精细化工集中区,总投资720万美元的江苏科本医药化工公司土建已近尾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设备;总投资800万美元的金美化工有限公司正在做投产前的最后检测。集中区负责人介绍,迄今签约进区企业已达48家,开工建设的20家,8家投入试生产。

  黄海之滨的滨海工业集中区同样充满生机。通过引进国际一流的软地基处理技术,这块1.8万亩的盐碱地即将崛起一座工业新城,启申板业、皇室食品、亮泉金属、龙源置业等总投资70多亿元的数十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在吕四港区,总投资250亿元的大唐吕四42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围堤工程已完成,吕四国家级中心渔港已建成投入运行,天汾国际电动工具展销中心、吕四海产品交易中心等专业市场即将启用……

  启东市委书记沈振新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沿江开发、积极启动沿海开发的历史机遇,整合江海资源,放大江海优势,实施江海联动开发,使启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实现跨越发展。”

  一组过硬的数据彰显了启东实施江海联动战略取得的巨大成效。200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亿元,增长16.3%,总量是“九五”期末的1.76倍,增幅创1996年来之最;三次产业结构从“九五”期末的22.6∶41.2∶36.2调整为14.9∶49.1∶36;实现财政收入16亿元,增长22.6%,总量是“九五”期末的3.1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由“九五”期末的4.3%提高到7.5%。2005年新批注册外资6亿美元,是“九五”期末的42.7倍,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7亿美元,是“九五”期末的31倍。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化水平从2000年的32%提升到2005年的43%;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0元,增长12.8%,农民人均纯收入5960元,增长9%。

  濒江临海是启东独特的区位优势,也是启东最大的发展潜力所在。该市正在全面推进江海联动战略,打造“一港两区三园”———

  一港,即大力推进大唐电厂、风能发电、重石化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及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深水泊位、火力和风能发电项目、重石化项目、单点系泊工程,到2010年将吕四港建成国家一类口岸。

  两区,即启东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电一体、电源通讯、轻工医药、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水产品工厂化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保健食品、五金机电等支柱产业。

  三园,即天汾科技五金工业园着力提升科技含量,五年内新增百亿销售;北新精细化工园5年内实现年销售200亿元的规模;沿江船舶配件工业园重点推进惠港造船、启亚船务、东江船业、西欧船业、春和船舶、连兴港造船、澳博雅船务等7个总投资超4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5年后形成年产销100万载重吨的能力。

  启东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沿江沿海产业带将确保新增工业销售收入1000亿元。把沿江沿海产业带打造成为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的中心区、现代工业的集聚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