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围墙——云南落成中国首个布朗族生态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4: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依托古老村落,“没有围墙”的布朗族生态博物馆日前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正式建成迎客,这也是中国首个布朗族博物馆建成。

  布朗族是云南十五个独有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布朗山和西定、巴达、打洛山区,其余的散居在临沧、思茅等地。目前布朗族在西双版纳有人口八万多人,其聚居地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原料产地之一。

  布朗族生态博物馆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西定乡章朗村。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村寨,寨子里至今还保留着布朗族传统生活和民风民俗,以及世代居住的布朗族竹楼。此外,古老的佛寺,神秘的白塔,以及大象井、仙人洞、仙女坟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也给布朗人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遐想。

  据西双版纳宣传部长黄映玲介绍,布朗族生态博物馆从二00四年八月立项以来,始终依托章朗村开展建设,博物馆对章朗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进行整体保护、原产地保护和居民自己保护,从而使人与物及环境处于固定的生态关系中,使之可持续地和谐发展。

  黄映玲说:“博物馆基本上收集整理了代表布朗族的生产生活用品,并对章朗村的古老建筑进行恢复,在村民中进行了普及和保护传统习俗的教育,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活态’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