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山下水进屋 三农难题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灶镇使出三招促农民致富

  本报讯上山、下水、进屋———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破解“三农”难题有此三招。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强劲发展,农耕土地愈来愈少,三灶镇全镇农田只剩下2347亩。镇委、镇政府并没有因此放松抓农渔业,而是引导农民“上山、下水、进屋”,着力调整
农渔业结构,向产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以养殖为主、种植为辅的农业生产格局。

  据介绍,“上山”就是引导与支持农民向山地进军种植水果,使全镇水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5611亩。如中心村木头冲村民小组73户村民几乎每户都在屋前屋后的山地上辟有果园,多则300多亩少则20多亩,上山种植水果蔚然成风。

  “下水”就是引导农民做活滩涂和养殖围(塘)的文章,使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到5.03万亩。其中:镇委、镇政府全力组织协调各方帮助海澄村理顺附近滩涂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全程跟踪落实海澄村获得2.1万亩滩涂的权属,使该村有300多名村民向村委会承包滩涂从事水产养殖,也使该村集体收入每年净增160万元。

  “进屋”就是引导和支持农民充分利用闲置房屋、闲散资金发展投入少、风险小、价格稳、收益大、见效快的家庭养殖业。事实验证,这是农民短平快的致富好项目,仅在鱼林村就有30多户农民发展家庭养兔业。养兔专业户吴甲大就是成功的典范。去年上市肉兔种兔超过5000只,纯收达10万元以上。

  去年,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6150万元,人均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达到6930元,比上年增长13%,标志着三灶镇农渔业从传统的“低端”走向产业的“高端”,也意味着颇为棘手的“三农”问题得到成功破解。(汉荣粤先宣)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