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四大庙会谢幕游客逾22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0:41 新京报

  白云观为保护文物,今年庙会游客量比去年减少约2万

  

北京四大庙会谢幕游客逾220万人

  昨天,厂甸庙会最后一天,一个孩子在吃着一个巨大的棉花糖。本报记者张涛摄

  本报讯 昨日,厂甸、莲花池、大观园、白云观四大庙会闭幕。据北京市假日办透露,初六当天,厂甸、地坛公园、龙潭公园、大观园、莲花池等五个庙会共接待61万人,其中厂甸庙会接待国内游客22.5万人,龙潭庙会接待游人12万人,大观园红楼庙会接待游人8万人,地坛庙会接待游人13万人。

  昨日下午,在即将闭幕的庙会上,商贩争相低价出售手中的剩余商品。厂甸庙会在结束两个小时后,还有摊贩不肯离去,继续在低价叫卖商品。有些游客依依不舍,流连忘返于所剩无几的摊位前。

  为保障游客安全,今年厂甸庙会和大观园庙会的主办方运用高科技等手段加大了对庙会的安全监控,首次安装了电子探头,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对庙会现场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确保在第一时间调动各方面力量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据厂甸庙会组委会统计,在为期六天的庙会活动中,累计接待游客125万人次。为保护文物,在组织方的多种措施控制下,白云观庙会今年游客量约13万,比去年降低约2万。大观园园内、园外的接待量达到68万人次。莲花池庙会接待游人20多万人次,客流量基本和去年持平。

  今天,地坛庙会、龙潭庙会、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朝阳国际风情节将闭幕。

  

北京四大庙会谢幕游客逾220万人

  昨日晚8时,工作人员正在拆除厂甸庙会的牌楼。本报记者吴江摄

  

北京四大庙会谢幕游客逾220万人

  昨天下午,厂甸庙会的商贩们开始甩卖货物。本报记者张涛摄

  白云观庙会·人物

  “我比道士来得还早”

  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宏达20个春节驻守白云观

  本报讯 连续举办6天的第20届白云观民俗迎春会昨日闭幕。从1987年第一届白云观民俗迎春会开始,作为指挥部成员的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宏达20年来就没回家过过春节。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白云观的庙会越来越火,这两年却要由火到控了”,张宏达说。第一年民俗迎春会开办时,白云观知名度还不太大,民俗项目也少。后来修了窝风桥、生肖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民俗特色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近两年来,白云观的安保措施得到加强,人力投入也更多。去年装设的9个实时监控摄像头今年增至13个,石碑等文物出于保护考虑在庙会时也套上布套。“但白云观的游客日接纳数量也就是3万人”,张宏达说,而今年初一一天的游客就是4.57万,组织方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为保护文物,维持观内正常秩序,今年,白云观在游客管理上想出不少办法:暂停一些民俗项目,尤其是排队摸石猴的地方立起蜿蜒曲折的栏杆、拉上绳索,被大家戏称为“软八卦、硬八卦”。

  昨天下午,张宏达等待着最后一天庙会的结束,表情颇为平静,每年正月初一到初六只“逛”这一个庙会,他笑着说:“我比很多道士来得还早!”

  厂甸庙会·现场

  闭幕两小时仍遍地垃圾

  一些商户在庙会结束后不愿离开

  本报讯 昨日下午5时,为期6天的厂甸庙会在寒风中落下帷幕,厂甸庙会指挥部人员联合民警、城管队员共同清理现场,协助商户安全有序撤离。

  直至昨晚7时,仍有部分商户没有离去,依然在叫卖。对此,厂甸庙会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庙会下午5时结束后,交通就要立即恢复,然而商户不肯离开,“我们协同公安、城管一起对现场进行清理,协助商户安全撤离。”该工作人员称,庙会期间秩序相当好,没有出现违规现象,“庙会结束后,我们要把好最后一道关,不能最后出现问题。”

  昨晚,在庙会结束两小时后,庙会现场垃圾满地,一片狼藉。一次性餐盒、食品袋和煤球渣子随处可见,却未见清洁人员在现场进行打扫。不少收破烂的人正在现场捡拾废弃的纸盒子,“呵呵,商户走后剩余的纸箱子都扔了,我们捡便宜了。”一名捡破烂的男子称,他都收好几车了。昨晚,一名正在拆卸顶棚的庙会工作人员说,清洁工正在往回收站运送垃圾,很快就会回来继续清理,“今晚垃圾和顶棚都得清理完毕。”

  大观园庙会·特写

  最后一天摊主狂甩

  大观园庙会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

  本报讯 昨天是大观园庙会最后一天,主办方介绍,今年庙会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昨天下午5时左右,园内摊位基本撤退。

  “一块了,一块了,冰糖葫芦一块钱一串了。”昨天下午3时左右,冰面大舞台还鼓声震天,几十个演员正翩翩起舞,而西面的各类小吃摊位前,摊主叫卖声已不绝于耳,几天前两三元一串的冰糖葫芦大家都仅卖一元一串,三元左右的羊肉串也降价为一元。

  带着民间绝活从老家山东赶来参加大观园庙会的宋朝新昨天下午也甩卖了吹糖人,原来一个吹糖人要卖10元,到下午4时,游客出一元钱可以买走两个吹糖人,“马上散场了,卖一个是一个。”4点半以后,大观园内游客基本散尽,一些游客出南门后,还纷纷在门口庙会标志牌前拍照留念。

  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第11届大观园红楼庙会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六天的庙会活动中,共表演元妃省亲、东北二人转、河南盘鼓、抖空竹等各类节目516场,吸引了数十万游客观看。期间,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庙会花絮

  男子逛庙会高歌和谐

  昨天中午,地坛公园的管理处进来一位1.80米高的男子。“我想找一个人多的地方唱歌,行吗?”该男子对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他的要求。

  原来,这位来自陕西的农民工姓石,平时在亚运村打工。因为喜欢音乐,闲暇时就时不时地自编曲子,还录制伴奏带。

  管理处人员也犯愁了,该到哪里去表演呢?大家商量后,决定让他到庙会自娱自乐的活动区域卡拉OK大家唱表演。石先生很大方地走到台前,音乐一起,开始演唱起自己作词作曲的《太阳从东方升起》,歌词内容以提倡和谐社会为主。

  在一片掌声里,石先生连唱三首答谢观众。

  本版统筹:王卡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毛学文 张汉宇 展明辉 郭安 王卡拉 相丽丽 张寒 佟佳熹 陶春 郭冀远 通讯员 马晨 江帼涓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