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镇长街宴千人围坐吃年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27 深圳晚报

  据重庆商报报道28日,重庆江津市中山古镇热闹非凡,数百居民摆下一千多米的长宴,款待各地宾客。

  “等会儿到我们家来吃年饭哟!”昨日上午10点多,刚一走进中山古镇,就有热情的村民过来打招呼。龙洞老客栈的郑家涛说,他正在上笼蒸300碗“十大碗”(肉圆子、烧白等)。郑说,每桌以4斤猪肉计算,昨日这顿大宴需要700来斤猪肉。

  走进任何一家,都有两三人在下厨。“700多人下厨,我这辈子还第一次经历。”该镇叶副镇长打趣说,家家都拿出最丰盛的菜。居民在1132米长的街道上,一字摆开168桌宴席,不管是过路的,还是赶场的、旅游的……只要碰上了,居民就盛情相邀一同进餐。

  昨日中午11:30,整个老街已被游客们挤得水泄不通。古镇延承了4000多年的传统祭祀风俗,在场镇口吸引了3000人的目光。

  祭祀后,1700余人入席坐下。饭菜热腾腾从各家厨房端出,鸡、鸭、鱼、肉……当地人捧出匝酒,客人不醉不归。

  77岁的郑天明称,每年的年饭都有翻新,可必不可少的是猪头和猪尾,它代表这一年从头到尾都有肉,做事也能从一而终。意味着“团团圆圆”的丸子和表示“年年有余”的鱼都是必上主菜,这是该镇几千年的遗风遗俗。(汪君眭丽春)

  图:28日,江津市中山古镇,168桌团年饭在古色古香的千米长街上一字排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