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慈善年夜饭富商万元买个爱心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27 深圳晚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浙江官方组织的慈善年夜饭已经热热闹闹地“吃”了4年。与往年困难群众免费享受盛宴不同,今年在杭州一家酒店举行的20桌慈善年夜饭“饭局”里多了些新角色———他们家境并不贫寒,甚至是个个拥有实业、腰缠万贯的富商。

  27日中午,这批浙商的慈善“年夜饭”吃得可不便宜———为了吃这顿饭,“买”一个座位的起步价就需1万元。慈善盛宴富商低调入席

  27日的饭局是浙江省慈善总会牵头组织的。“万元爱心席”设置在大厅最中间。

  据浙江省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丁军介绍,“万元席”是专门为浙商和知名人士准备的,共设置10个座位,认一个座的价格为1万元。此席所得的善款,当场全部回馈给现场的困难群众。

  除了捐款“买座”,还有浙商捐赠了药品和保健酒。据介绍,认捐万元座的浙商中有两位曾在去年获得了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首个政府慈善奖——“中华慈善奖”。“风云浙商”想出慈善新点子

  “万元席”的点子源自一位叫郭胜华的旅法浙商,他还是2005年度“十大风云浙商”之一。日前,他向浙江省慈善部门表达了想参加慈善年夜饭的愿望,且主动提出愿意出资1万元,给困难群众包个红包,以“万元买座”的形式加入到慈善年夜饭中来。

  “1万元对我而言不算大数目,但可以让困难群众得到最直接的实惠。我觉得花1万元来吃这顿年夜饭,值!”由功利性转为社会责任

  “我们不能苛求每个富人一定要拿出多少钱来从事慈善事业,在我看来,慈善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人文情怀。”郭胜华坦言,在西方,企业比较流行“策略性慈善行为”。这是一种刻意将捐赠与企业经济目标联系在一起的慈善行为。不少朋友劝郭也这么做,且列出了很多相关理由。但他觉得这种慈善行为太过功利,有悖于自己心目中的慈善精神理念。

  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认为,浙江民企乐于慈善主要有四个理由:维持公众形象;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公益营销;还有部分企业家希望以此回报社会。“这些企业家是我们最欣赏的一类。”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赖金良教授认为,浙江民企频频现身各类慈善事业已不是新鲜事。虽然不少富商的慈善行为往往与企业形象宣传、树立良好口碑捆绑在一起,但不可否认,浙商群体中的一部分,对慈善事业的态度已由纯粹功利性正渐渐演变成商人自身的一种社会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