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拟花102万元炸掉22层大厦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4:26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蒋艳) 位于南坪工贸的西南大酒店东楼到底“炸”还是“不炸”?斥资102万元的“西部第一爆”在1月中旬召开的重庆两会上,因“是否浪费”曾引起政协委员的争议。记者昨日从西南经济区协作大厦重庆股份公司获悉,由于东楼设备陈旧、能耗极大,且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爆破最终成定局,并将在明天上班后开始着手确定爆破日期。

  20年大厦破旧不堪

  据了解,西南经济区协作大厦包含西南大酒店和东楼写字楼,1985年由六省市共同出资修建。

  西南经济区协作大厦重庆股份公司董事长吴霄霞介绍,由于上世纪80年代的设计已经落后,空调的位置也没有预留;之后未作投入和改造,大厦目前已经破旧不堪、并且设备陈旧、能耗极大,严重影响了酒店的正常使用。2005年6月六省市经济协调会上决定对其中的

写字楼进行爆破拆除,剩下的酒店部分将进行内外部扩建,变成独立商业楼和公寓。

  据介绍,东楼将斥资102万元进行爆破,由于该楼共22层、80多米高,爆破体积达2万多立方米,不规则的形状、楼下四周居民众多,使爆破难度加大,被称为“西部第一爆”。

  炸楼曾引发争议

  在1月中旬召开的重庆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爆破高楼“是否存在浪费”,而使得该楼的“炸”与“不炸”成了悬念,原本制定的爆破计划也推迟。

  “这幢大楼消防存在着非常大的隐患,一旦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吴霄霞称。记者在一份消防检验书中看到,该大楼当初并没有设计疏散楼梯、送风排烟装置,更没有喷淋系统,消防部门多次发出《整改通知书》。但如果重新安装喷淋系统,原本3米的设计层高将大大缩低,其它如重新设计排烟道、疏散通道等,也存在极大难度。

  记者了解到,这幢大楼爆破计划将在节后着手制定,旧址预计建一幢高268米、高54层的大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