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工业重复用水率达7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顾威 通讯员申见伟)沈阳市通过各种技术措施和手段,2005年节约用水3800万立方米,节水量足够全市“喝”24天。

  据了解,沈阳市是全国40个主要缺水城市之一,城市发展建设都要求必须节约用水。2005年以来,沈阳市广泛推广工业重复用水,诸如冲洗零部件、冷却或热处理工艺等,都尽量采用水循环技术,使过去往往用过一次便扔掉的水,变成多次用水。对用水量较大的机
械设备,有的厂矿还实行了“分灶吃饭”,分机安装了水表,以严格控制用水量。全市的工业重复用水率达到79%,高出国家建设部要求的4个百分点。对于间接用水,如空调冷却水、反应罐用水等,用水循环率也已达到9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的中水回用单位已达19家,日处理回用中水量达1.5万立方米。全市已建成并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92万立方米。

  沈阳市还在新建和改建的宾馆、学校、机关等单位,大力倡导使用节水器具,安装和更换节水水龙头、坐便器等。去年以来,全市已新安装节水器具两万件。对于用水大户和重点用水户,市节水办还通过水平衡工作,检验入水量和排水量的比例,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解决。

  2005年以来,全市已收取超计划用水加价费150万元。通过超水加价收费和增减用水指标,促使用水者自觉节水,减少和杜绝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