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浓浓的年 浓浓的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6年春节的“年味”浓浓传来时,淄矿集团董事长马厚亮率领大批干部,带着生活用品和现金,开始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老劳模等,并且听取他们的实际困难反映,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寻找致富门路,浓浓的情由淄博总部基地撒向四面八方。

  淄矿集团自改制以来,连续3年进入全国企业500强,职工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美满。但十个指头不一样长,何时何地都有弱势群体。全公司困难职工最多时达3373户11876人。另
外还有工亡、病亡遗属9313户11229人。现在这一数量尽管逐年减少,有的脱贫,有的走上小康之路,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终因自身能力或“先天不足”依旧贫困。逢年过节,淄矿集团从来就没忘了他们,年年都拿出大批资金送温暖,仅2005年春节就拿出了1000万元,让所有的职工都尝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

  董事长马厚亮始终认为,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做好困难职工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淄矿集团帮扶弱势群体不仅限于过年过节领导干部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走问问,而是建立了完整的帮扶机制,并长期运作,让能够走出困境的困难职工千方百计过上幸福生活,让自身能力差的和“先天不足”的困难职工享受低保和各种照顾,不使一个人因困难而发生意外。

  围绕这个目标,他们先后为17395名(次)困难职工建立了档案,设立了卡片,从而保证了矿区整个帮扶工程的有序运作。同时采取行政拨一点、工会投一点、职工捐一点、面向社会筹一点的办法,筹措扶困基金2317万元。天晟公司还单设了董事会基金,今年董事长牛敬业又捐出1万元,班子成员每人捐出3000元。多年来,淄矿集团还在公司和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实行每人联系两户、公司副处级以上的干部以及工会专职干部每人联系一户困难职工制度,并要求对联系的困难户做到“四清楚”(对困难职工的家庭人员、住址、自然状况、困难原因都清楚)、“两落实”(救助资金落实、联系措施落实)、“一保证”(保证在计划时间内帮助困难户脱贫)。全公司先后有1960人(次)干部与2926名困难职工包户联系,为他们解决困难9403个,资助资金87.92万元,实际脱贫的1882人;还帮助就业169人,帮助就学198人。

  让困难职工过一个“富余”之年并不难,难的是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获得“年年有余”。淄矿集团为此探索建立了开发式扶困模式,帮助困难职工小种植、小养殖、小修理和做小卖买。天晟公司特困职工苏玉琴因小孩有病,不但自己不能上班,而且为了给孩子治病借下了2万元,曾是该公司有名的困难户。在工会的帮助下,苏玉琴办起了糕点厂,经过两年努力,现在已达到年营业额60万元的规模,不仅还清了欠债,还买上了运输车和摩托车。

  对所有的困难职工,淄矿集团做到了应保尽保。2003年集团低保家庭1094户,低保金206万元;2004年因提高了低保标准,享受低保的家庭上升到1163户,低保金增至236.53万元;2005年集团又为611户全部发放了低保金。同时组织职工互助互保,共有92690人(次)自愿捐款88.64万元,对1714户(次)遇有天灾人祸及特困职工给予资助。在全公司基层456个车间和26个二级单位建立了互助储金会,共有29561名职工参加,累计储金414万元,受益职工达9724人(次);先后有159008人(次)从工资中拿出111.3万元,帮助756名考上高中以上的特困生圆了上学梦。集团公司还特地拿出500万元建立了困难救助中心,并实现了救助常规化,自2004年12月24日成立以来已分6次对公司119户遇有天灾人祸的职工救助10.33万元。通过职工补充保险为73名因病和意外伤害的职工办理赔金15.17万元。

  有了企业的兴旺发达和众人的浓浓之情,才有了千家万户的温馨快乐,也就有了这样一个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