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宁海县新农村建设“绿”意盎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41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陈勇方敏)春节前夕,宁海县黄坛镇外王村建成的地埋式无动力厌氧处理工程开始运行,该工程每天能处理50吨从农民家中排出的生活污水,这个绿树掩映的生态示范村因此将更加洁净。据了解,宁海县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着力从生态村建设开始破题,越来越多的村选择了生态式创建道路。

  不一律浇筑水泥路面、不一律建设洋房小楼,而是依托农村的生态、人文资源条件
因地制宜开展创建,这是宁海县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前童、清潭等“历史文化名村”制定了古村保护规划,有些墙弄甚至砸掉水泥路面,重新铺上石子,新建的农宅也垒起了“马头墙”,恢复了“古生态”。对一些保护价值不大的旧村,政府部门则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行改造,村貌焕然一新。据了解,为指导新农村创建工作,宁海还总结了山区、丘陵、平原、海边村庄的4种创建模式在全县推广,同时鼓励各村建设富有个性魅力的秀美村庄。

  确立20个生态示范村,推进生态多样化建设也为农村增“绿”不少。在生态村创建过程中,宁海提出“园林下乡”的口号,大张旗鼓地开展“园林式村庄”创建工作,有14个村庄获得了“市级园林式村庄”的荣誉称号。

  新型绿色产业的异军突起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跃龙街道的草湖、上园,强蛟镇的峡山等村庄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发“农家乐”、“海上人家”等旅游休闲项目,吸引了大批城里人前来观光休闲,并为农民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依托土地规模流转,东海岸10万亩农产品基地、三门湾百里生态型海水养殖带和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已经颇具规模,为农民增收提供了稳定的渠道,据统计,去年农民依靠发展无公害绿色产业,收入超过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