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躲避“追杀”咬伤乘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50 潇湘晨报

  本报讯前日,一旅客突然在飞驰的列车车厢内狂呼“救命”,并企图撞碎玻璃跳车躲避“追杀”。乘警调查发现此系该旅客精神疲劳产生的幻觉。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在春运乘车途中要防止“旅途精神病”。

  当日早上,由上海开往衡阳的1597次列车运行至上饶至鹰潭区间,14号车厢旅客黄某突然在车厢内狂叫“救命”,然后冲至车厢连接处,拼命朝车门玻璃上撞头,企图撞碎玻
璃跳车,并动手殴打周围旅客。

  乘警邹敏和邓光辉闻讯后,立即赶到14号车厢。邹敏见黄某很可能会伤害到旅客,冲上前去一把将其抱住。不料,黄某对着邹敏的右手臂狠咬一口,邹敏没有退却,忍着剧痛与邓光辉一道将其制服,并把他带至餐车进行安抚,黄某的情绪才逐渐稳定。

  原来,黄某连续在硬座上坐了10小时,由于旅途疲惫,加之其身带巨款,精神高度紧张,造成了暂时的精神错乱。黄为躲避幻觉中的“杀手”,在车厢里乱跑,并最终咬伤乘警。

  专家介绍,“旅途精神病”为突发性短时间精神病,患者常有被人谋害的幻想,怀疑有人追杀或迫害。病情严重时,患者会不遗余力地躲避“追杀”和“迫害”自己,有的甚至从飞驰的列车上跳窗“逃生”,有的不堪承受“追杀”压力,会采取自残自杀行为,也会危害他人的安全。“旅途精神病”发生的主要诱因是:长途旅行拥挤嘈杂,空气污浊,长时间站立;饮水和食物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睡眠不足;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担心被偷被抢。

  铁路民警提醒:春节期间出行时,要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状态,一旦发现身边有“旅途精神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与乘务人员联系,防止患者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龚芳柳 江 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