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心·“野心”·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陈启海发自松滋)我的老家在松滋市纸厂河镇山岗村。大年初二返乡,深感家乡变化明显:公路修到了每个村民小组,干渠疏浚得清清爽爽,水库、主要塘堰得到改造……“村里干了这么多事,欠债不少吧?”碰上村支书裴德海、村主任周业国,我担心地问。“欠债?我们当‘村官’时间不长,前两任老支书肖学明、陈明杰留下的传统就是:又要为村民办事,又不能欠下一分钱债!”

  当这样的村官不易。去年,为筹钱修公路又不欠债,他们不怕丢脸,到处求山岗籍在外工作、经商者捐资,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村里不能花公款招待,为求人,他们经常将人请到家里自掏腰包招待。“这样当村官,不觉得委屈?”“什么委屈不委屈?只要能得点民心,几年‘村官’当罢别人不戳背脊骨,我们就蛮高兴!”他们顺着这个话题往下谈———

  村里人把我们推出来牵个头,不得民心就混不下去。怎样才能得民心?得有点“野心”,用点苦心。

  什么“野心”?在任上干几件硬邦邦的实事。去年我们修了村级公路,搞了不少水利建设。近3年,我们还要干这样几件事:建个像样的村部,让党员活动、村民办事有地方;解决血吸虫疫区饮水问题;推广沼气,改变村里卫生面貌;改造两大水库,消灭灌溉死角;招商引资,全面开发荒山荒坡,培植村级财源。

  要干这多事,不用点苦心、下点苦功夫能行?若不愿用这份苦心,不想作出点奉献和牺牲,光打自己的小算盘,这个村官你就干脆别干。唱高调?不是。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就为这个。

  两个“村官”的话,令人好受感动。如果我们的干部都有这种心态,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