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靠我国耕地满足国内需求 严把占用耕地的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姚晓旭)“耕地啊,你就像母亲,以自己无私的产出哺育着芸芸众生;你也像父亲,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包容着万物生灵。可是,你还好吗?”

  此时,笔者用此诗句来表达对耕地的关注,是因为从本月起,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基于对中国有能力消除贫困之信心,将不再向中国提供粮食援助。尽管以往这项援助的数目并不很大,但这毕竟意味着我国的粮食又少了一个来源。

  那么,作为国内粮食主要来源的耕地,如今情况怎样呢?国土资源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当年因灾毁和建设占地等原因减少的耕地,与同期复垦开发的耕地相抵后,还净减了1200.4万亩。而从1996年到2004年,全国耕地共减少了1.14亿亩。

  正是鉴于这种严峻情势,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温家宝总理指出:“近几年基本农田被大量占用,必须实行特殊的保护,这是当前最急迫、最重要的任务。”(见《半月谈》2005年第21期)“民以食为天”。一个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农业,而农业的物质基础是耕地。一个社会无论多么发达,耕地都是其基本命脉。恰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诚然,我国现有的耕地,还不至于养不活国人;即使粮食一时短缺,也不无进口应急的途径。但是,从长远看,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如果依赖进口,世界将无法承受。任何时候,自力更生都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主途径,更何况,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耕地是农业资源的强大支撑。因而,我们所有国人,尤其是各级主政者和主其事者,都必须高度重视保护耕地问题。

  遗憾的是,现在有些人对此尚远未达到足够重视的程度,耕地在有些地方仍在流失。从房地产开发到某些高校扩张等,都存在从各自局部利益出发而滥占耕地和用而不精等现象。

  耕地作为一种固体资源,占用一块就少一块。保护耕地,除了要强化忧患意识、保护意识外,最关键的,就是要对滥占滥用耕地的情势加以坚决遏制。我们必须切实把紧占用耕地的出口,尽力减少新占耕地的增量,依法引导和强制用地者提高集约使用耕地的效率,杜绝耕地浪费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