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交响乐可以这样“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黄培莉记者伍斌)指挥家背上长出美丽的“蝴蝶翅膀”,有着长长触须的“甲壳虫”在拉小提琴,乐团化身“昆虫王国”,举行着一场奇妙的化妆音乐会;“你选曲目我演奏”,观众投票选出的《命运》《梁祝》等动人的旋律,在“我的音乐会”中汩汩流出;乐迷甚至还能走上舞台,拿起陈燮阳的银棒过把指挥瘾……

  能想象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交响音乐会上吗?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以这样别
出心裁的方式,推出了“玩”音乐的概念。新春伊始,“玩音乐”的新计划又在酝酿。

  因为“玩”,所以爱

  已经举行的几场颠覆传统演出样式的音乐会,以创意与经典的结合吸引了观众,场场爆满,甚至不得不加座。对于当代交响乐观众来说,“你演什么,我听什么”,已不能满足他们。

  上交总经理陈光宪谈到新春演出季计划时表示:“严肃经典的交响乐在国内普及度不高。市场上如果有更多‘我想听什么,你来演什么’的演出,无疑会吸引更多人关注交响艺术。”去年岁末的“我的音乐会”上,陈燮阳让观众自己上台执棒,他认为,交响乐决不应该仅仅是圈内人玩味品评的艺术,更多人如果觉得好玩而爱上它,不是更好吗?

  普及要翻新“花头”

  新年里,传统讲座式、严肃演出式的交响乐知识普及将继续被上交推广到社区、学校,但面对欣赏口味和消费概念不断变化的新受众,创新手段之举已悄悄酝酿———

  由观众通过邮件、手机短信等投票,来决定交响乐曲目,甚至演奏家搭档形式的“我的音乐会”,从今年起将定期举办,成为上交的新节目品牌;乐团进行卡通、戏剧化装扮的“昆虫音乐之旅”动物主题音乐会,小朋友“发烧”,将根据市场需要,不定期举办;今年夏天,上交将邀请众多世界一流指挥、独奏家和乐团,合作推出“再生态”、“奥林匹克运动精神”、“音乐与健康”等系列新概念音乐会,运动、绿色、健康这些与人类休戚相关的主题,会被好听好玩的旋律“包装”,而舞台设置、场内互动等环节,也会有新的改变。

  低票价吸引听众

  在增加好听好玩音乐会比例的同时,上交也在酝酿推出更多低票价的普及性音乐会。今年打头阵的莫扎特系列纪念音乐会原定演出3场,每场定价本不高,但为使更多市民接触高雅艺术,最近决定另外加演7场,每场票价仅20元。

  据悉,上交未来演出票价总体将呈下浮趋势,定位也更加多元化,今年日常最低价80元的票数将有大幅增加。好玩好听、高雅又不贵,将成为上交又一新招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