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州——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金声涛

  今年的春节是泰州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有着特殊的意义。年初六,记者走进泰州火车站,走进旅客中……

  儿时过年是一张“船票”

  在火车站,记者碰到了在泰州过除夕的上海知青张先生,张先生一早赶到车站接孩子回泰州过年。张先生还记得,早年回上海过年时,总要到高港买一张船票,坐一夜的客轮,早上醒来时,就可以看到外滩璀璨的灯光和十六铺码头上亲人的面庞。一条水路连接了沪泰两地,一班班客轮承载了两地亲人的思念。

  随着公路客运的逐步发达,愿意去享受这种“等待的甜蜜”的人越来越少。虽然有了条条高速公路,但泰州人总觉得还缺点什么,他们对于铁路的盼望从没有停止。2005年7月1日,泰州的梦圆了。圆梦的泰州立刻作出了回报,2006年年初的一场大雪造成了周边城市西线铁路票源紧张,新增的泰州铁路站很好地发挥了分流的作用,让一群群游子按时拿到了回家的车票。

  如今过年是张“火车票”

  人杰地灵的泰州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莘莘学子就读于全国各大高校,今年不少归家的孩子更愿意选择铁路。记者在火车站见到了刚由上海回泰的研究生徐莉,她在向记者表示对乘坐舒适度“很满意”的同时也说,车上看到不少上海的游客,都是到扬州游玩的,扬州站是上海到泰州的前一站,“什么时候泰州也能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呢?”

  事实上,泰州并不缺旅游的卖点。《泰州日报》编辑处的吴红德先生介绍说:“今年春节泰州就有不少民俗活动,作为全国十大民俗活动之一,泰州姜堰的溱潼会船在春节期间就要举行盛大的节庆活动。泰州虽是一个新建城市,泰州的文化底蕴却很厚实。《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清代文学艺术家郑板桥、当代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等,均是泰州历史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铁路开通后,今春上海游客就可以坐火车到泰州,到有“苏中周庄”美称的古镇溱潼镇,看舟楫缓缓,听鼓乐声声。

  节假日里,富裕了的泰州人喜欢到南京、上海购物。铁路修成之后,购物之旅更加舒适。而在决策者眼里,这个“购物习惯”却包含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地处长江下游北岸的泰州,东西承接上海、南京两大经济圈,南北联接苏南、苏北两大经济板块。近年来,泰州投入巨资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京沪、宁通、宁靖盐三条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的高速公路长度超过3.5公里。铁路开通后,将为泰州经济发展提供一个价廉物美的运输方式。

  又一班列车出发,节日里穿戴整齐的泰州人踏上开往远方的火车。轰鸣声中,泰州也踏上了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本报泰州2月3日专电)

  新春长假,申城各体育健身场馆都向市民开放。虽然气温下降,但市民利用长假健身的热情不减。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春节长假中,沪剧、越剧、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四川北路轮番上阵。图为滑稽剧团多位笑星的演出引起了众多游客和行人的阵阵喝彩。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