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中有绿意满目皆是春 欢庆之道不在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19 汉网

  新春佳节,举国欢庆。在我们尽情欢乐的时刻,有些现象却让人不安。

  在晋北某产煤县,为了庆祝元宵节,竟然在县城里建造了10座6至10米高的煤炭“大旺火”。据介绍,每建造这样一座“大旺火”,需要50至100吨优质煤炭和为数不少的木材,能工巧匠上百人精心“施工”10天至半个月才能完成。当地干部自豪地讲,要申报煤炭“旺火”的吉尼斯纪录。

  在一些县城,为了渲染欢庆的气氛,当地政府给各职能部门下达任务搭彩门、出彩车、组织庞大的演出队伍。在不大的一条街上,装饰豪华的彩门一个接一个,既影响交通,又让人感到别扭。某县粮食部门亏损严重,基层粮站人却奉命建造了一座灯火通明的“丰收门”,领导说是强撑门面,职工却骂其“穷家更怕败家子”。

  近年来大城市里兴起的高价年夜饭铺张浪费、华而不实之风刮到了一些小县城。相对有钱的城市人回到老家大把花钱请客、奢侈浪费不说,还带坏社会风气,让小城镇里的一些群众产生了攀比心理和不平衡心态。

  其实,欢庆之道不在奢,“心中有绿意,满目皆是春”。我们看看国家领导人和延安老区人民一起扭秧歌、做年饭,朴素平实过春节,充满了祥和喜庆、全民欢腾的节日气息;看看守卫边关的解放军官兵,条件虽简陋,心潮逐浪高,在天涯海角还通过央视春晚向全国人民拜年;看看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人们,他们虽然辛苦劳累,但听着节日的锣鼓鞭炮声,脸上依然洋溢着对新春的憧憬。

  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持之以恒,千万不要产生“平日抠得紧,过节松一松”的错误心理,否则思想松动,大手大脚的惯性一旦反弹,就会前功尽弃。

  新华社记者王坤 新华社太原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