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节日交通为何这么畅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5 扬子晚报

  如果私家车上路少了,城市交通会怎样?一路畅通!春节长假,由于大多私家车主出门探亲、郊游或干脆歇在家里,南京条条主支干道,变得从未有过的畅达。

  长假期间,中山路、汉中路、北京西路等平时让司机堵怕了的主干道,一下变得畅通无比。记者打的从鼓楼经新街口到夫子庙,只用了一刻钟,而在节前,半小时下不来。路面一下空了下来,各主干道绿灯通行时,等候的车子也就三四十米长,显得接近1分钟的红绿
灯限制嫌长,二三十秒就够了。在号称“南京第一堵”的中山东路,一些过街红灯长假前几天都改成黄闪,而在平时,往往是这个路口堵到那个路口,一辆辆往前挪。新街口小四环的管家桥,车子排到华侨路口还拐弯,300米长的道路,平时能挪个10分钟,现在一下就开过去了。

  节日交通变得畅通,是路上车辆结构发生变化。记者在新街口数了一下,出租车、公交车占了50%,外地车占了20%,公务车和其他牌照车占了20%,私家车只占10%。而在平时,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和过境车各占1/4。长假期间,公交出行率95%以上,出租车比过去跑得更欢了,但就因为私家车上路少了,公务活动少了,就带来城市交通根本改观。

  南京私家车连续5年保持50%的高增长率,去年已超过15万辆,比例超出城市机动车一半,出行市民才占3%,造成路越修越多,越来越堵,开辟了那么多单行线也效果不大。反思节日期间的畅达,可见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抵消私家车的负面影响,“十一五”南京将形成十字形轨道交通,公交、出租也将增长20%,开辟若干快速公交线,要让车主觉得,开私家车、公务车,比公交、地铁费时得多。此外,快速路网也有待完善,井字形快速道形成后,还要伸向绕城公路,使长距离穿城交通、过境交通上高架,不必挤到主支干道上。限制私家车的使用迟早要提上日程,引导车主换乘轨道交通进城,而不是挤到城市干道上班、办事。像新加坡、巴黎那样提高在市中心的通行费、停车费是个办法。

  本报记者顾巍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