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十五期间重点工程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者按: 基础更扎实、结构更完善、内涵更科学。“十五”时期,重点工程建设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深刻地改变着江西经济。它不仅成为推动江西经济数量增长的中流砥柱,更成为刺激江西经济质量提升的中流砥柱。从今天起,就让我们走近重点工程、深入重点工程,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野来领略重点工程的魅力,感叹重点工程的魄力,让重点工程坚定我们在中部崛起的信心。

江西省十五期间重点工程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殷勇

  支撑江西经济崛起的中流砥柱是什么?

  许多经济专家认为:现阶段,投资是拉动江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在投资当中,重点工程建设又是重中之重,是一种最为积极有效的投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省用于重点工程建设的总投资达1637.7亿元,囊括了140个重大项目。其中,建成投产项目85项,完成投资867.25亿元,是“九五”期间的1.6倍。

  “重点工程在投资建设阶段通过消耗各种原材料,直接刺激经济增长,在建成阶段又通过自己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省发改委主任洪礼和告诉记者:“重点工程建设不仅在数量上改写着江西的生产总值,而且,使这个数字基础更扎实、结构更完善、内涵更科学。”

  可以说,重点工程无时不在为江西经济发展贡献着光和热。一年一台阶,五年大跨越——— 为了基础更扎实

江西省十五期间重点工程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从2001年到2005年,我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数增长了192.8%,年均增速24.7%;计划投资增长了273%,年均增速38.9%。

  透过数字看本质,不难发现,这一增速不仅远高于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的水平,而且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3.5%的水平。重点工程建设不论是在绝对数,还是在相对数上都成为了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动机。

  当交通瓶颈羁绊了江西经济奔跑的步伐时,“十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一口气囊括了13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总里程达到1630公里,并在“十五”期间建成8条,合计1160公里。

  当电力短缺侵蚀着江西经济发展的优势时,“十五”期间,重点工程投入183.45亿元,使全省总装机容量达到427万千瓦,令“拉闸限电”悻悻而去。

  当工业成为江西经济难以掩饰的一块短板时,“十五”期间,重点工程安排工业项目31个,完成投资155.2亿元,拉动着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度增长率从10.8%一路攀升至19.3%。

  当群众对科教文卫体的需求日益强烈时,“十五”期间,重点工程以人为本,共安排社会事业项目28个,建设总投资44.6亿元,使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一大批重点工程的建设,优化了江西的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一年一变化,五年大变样——— 为了结构更完善

  “十五”期间,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在追求总量增长的同时,内部结构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翻开每一年的省重点工程建设总结,一条清晰的历史轨迹展现在人们面前。

  200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江西经济发展要“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工业化为核心”。在这一战略背景下,2002年度的省重点工程建设总结里便有了这样一句话———

  “在推进我省工业化进程方面狠下功夫,突出了科技创新,将部分工业项目纳入省重点工程予以扶持。”

  这一年,是工业项目第一次走入省重点工程。

  2002年,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向浙江学习的号召。面对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形势,在2003年的省重点工程建设总结里,便有了“投资结构明显优化”这样一条成功的经验。

  这一年,一大批利用外资和民营资金的项目迈进了国有资金一度“垄断”的重点工程领域,享受到了特殊待遇。

  2003年,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在这一战略的影响下,2004年的省重点工程建设总结里把“四个突出”作为当年项目布局的一项原则。突出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项目,突出以支柱产业为主的工业项目;突出以火电厂、骨干电厂建设为主的电力项目;突出农业水利项目及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项目。每一个“突出”都是在寻求与“长珠闽”的对接优势。

  这一年,重点工程在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和工程进度等方面都攀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2004年,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五统筹”的理念。紧随这一发展战略,2005年,我省重点工程构成比例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工业项目取代多年来基础设施项目的“老大”位置,而与“五统筹”紧密联系的社会事业项目紧随其后,比重从过去的倒数第二,一口气挺进到了顺数第二。

  这一年,一大批的医院、城市污水与垃圾处理、文化体育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昂首进入重点工程,被群众高兴地誉为“民心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