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制三者险有望近期出台费率征求意见工作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05 首都之窗

  2月3日了解到,与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于近期出台。届时商业保险中的第三者险将被法律中规定的强制三者险彻底取代,这意味着困扰了车主与保险公司一年多的第三者险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首次提出,在我国建立机动车第三者
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即业界俗称的强制三者险),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但时隔近两年,这一配套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仍未出台。由于受先期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限制,条例中有些条款存在很大争议,已修改了多次,目前仍在国务院法制办修改完善中。强制三者险“难产”的原因业界众说纷纭,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该险种的出台牵涉到保险、交通、卫生以及财政等多个部门和领域,如何确定各个当事方的责任和赔付范围是最大的焦点。

  很多交警反映,在现实执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保险先行垫付的问题。由于保险基金还没有建立,很多受害者因肇事者逃逸得不到有效赔偿;此时强制三者险中“无过错责任”原则就显得非常必要。有关人士介绍,强制三者险将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保险险种,其“强制性”体现在它不仅要求所有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车主或管理人必须投保,也要求具有经营强制三者险资格的保险公司一律不得拒保、不得随意解除强制三者险合同(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除外)。这样一来,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目前执法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

  “强制三者险可能会很快出台,商业保险代替只是临时过渡。”很多保险业内人士也都这样分析。虽然预期强制三者险将不会长期是商业险,但过高的赔付还是让保险业纷纷调高费率。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已经于去年两次上调了强制三者险的价格,100万元以上的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在第一次上浮40%的基础上又上调了4成。

  据悉,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全面推进财产保险公司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条款制定、费率测算、建立交通安全违章信息共享平台等,确保强制三者险制度顺利运行。据了解,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起草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意见稿已经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向各家保险公司的征求意见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