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出毛病玩出意外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15 温州都市报

  昨晚9时许,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里,因为饮酒过量,造成酒精中毒以致长时间昏迷的汤某经医治,终于苏醒过来———春节期间,像这类因暴饮暴食伤了身子,或者一不小心被鞭炮炸伤的等等而进医院过年的,还真不少。鞭炮惹的祸不小

  春节期间各家医院烧伤科、眼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工作量大增,原因无他,多是鞭炮惹的祸。

  6周岁的小沈去年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但从这个春节开始,他的双眼却再也看不见这个世界了。正月初三晚上,他和隔壁的4个大哥哥一起去放鞭炮,结果发生意外,5个人全部被鞭炮炸成重伤送进医院,小沈的伤势尤其严重。

  温医附二医眼科主任医师韩真真介绍,小沈送进来时,右眼已被炸飞,左眼眼内容物也全部外流,双眼失明是基本肯定了。而且由于鼻翼被炸翻,全身都是创伤面,呼吸道和伤口感染的危险很大,一旦感染很有可能性命难保。

  和小沈一起转到温医附二医的其他两个孩子,一个右手炸伤被截肢,一个左眼炸伤复明希望渺茫。

  眼科护士长余容容说,今年春节明显感觉到被鞭炮、烟花炸伤送来的病人比往年多,伤势也比往年严重。记者从附一医、一一八医院等处了解到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仅在正月初四那天,一一八医院烧伤科就新接诊9个被鞭炮“放”进医院的孩子。

  管不住嘴的挺多

  过年聚会多了,自然免不了吃吃喝喝,一管不住自己的嘴,吃喝出毛病的也不少。

  安徽的老金初五晚上和一帮老乡吃饭,散席之后,已经醉醺醺的老金摇摇晃晃地回家。半路上,老金尿急便到河边“方便”,岂料头一晕,整个人栽进河里。被老乡救上来时,老金已经昏迷。医生检查,老金得了吸入性肺炎,在医院里医治了一天,老金才缓过神来。

  市二医急诊室护士戴慧余说,春节期间,晚上8点半以后,差不多是市民聚餐散席的时间,急诊室里就开始忙得不得了。“酒喝多了出车祸啦,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发作啦,各种各样吃吃喝喝出来的病都有。”

  永嘉桥头的周老伯患有支气管炎、高血压,年夜饭时喝了几杯后就开始感觉到有些不舒服,老人坚持“春节不看病”,结果撑到初四撑不住了,整个人气都喘不出来,家人急忙送他进了市二医。

  据市二医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平平介绍,除了一些平时就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市民过年暴饮暴食把病给吃出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像周老伯这样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慢性病发作的。

  还有的心受了“伤”

  除夕晚上,从江西修水来温务工的小陈和丈夫张罗着准备年夜饭。小两口忙着忙着却起了口角。吵凶了,丈夫扬手给了小陈一个耳光。挨了打的小陈一个人冲到瓯江边,竟然一时想不开,跳进了瓯江。追出来的丈夫一见,赶紧跟着跳进江去施救,结果两个人都浑身淤伤被送到了市二医。

  正月初三,还有一名年轻女孩子因服用过量安定被送进医院,医生问她自杀原因,那女孩只是一直哭。经救治后,医生对她进行了劝导,让她回家。

  市二医急诊科医生说,春节期间一些市民聚会狂欢,情绪比较激动,不少市民大量食用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摄取过多的糖分和香料,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亢奋,甚至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一部分人可能本身心理上比较失衡,一旦受刺激很可能一时想不开。本报记者朱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