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竿子插到底”的下访工作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25 河北日报

  石家庄市、县两级纪委下访工作队成立7年多来,累计走访群众135万人次,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3719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849件。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们的工作"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1月13日,正值三九。新乐市西长寿村村民张玉宾没有想到,石家庄市纪委农村下访队队长刘执彬一行来到他家。“快过年了,我们特意来回访,看看你的占地补偿款领到了没
有。”一见面,刘执彬就开门见山说明来意。“领到了,领到了!多谢你们帮俺讨回了公道啊!”张玉宾说着,眼圈红了。

  类似的场景已说不清发生多少次了。自1998年石家庄市及所辖县市区纪委陆续组建下访工作队以来,工作队经常深入基层,累计走访群众135万人次,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3719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849件,使全市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0%以上。

  200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出批示:“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做得很有特色,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每月至少下访22天,月均行程超过3000公里,几乎相当于每年绕地球一圈

  ●下访工作队的办公地点: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的地头、炕头、街头、巷头;工作方式:见村(社区)就进,见人就问,有事说事儿,无事换村(社区);下访队员三件宝:水壶、草帽和马扎

  “呜———”1月12日清晨7时许,天还黑黢黢的,石家庄市纪委院内,那辆标有“下访工作队”字样的吉普车就发动了。为现场调查解决群众反映的一个案子,农村下访工作队队员张新乔等陆续登车,向黄壁庄镇北庄村疾驰而去。7年多来,张新乔已经习惯了这种起早贪黑的生活,甚至一天不下去就不踏实。

  “我们就是要一竿子插到底,督促和协调基层迅速彻底地解决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并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瑞峰说出开展下访工作的初衷。

  有一件事,姜瑞峰至今难忘。那是1998年初,一封上访信摆在他的案头。信是赞皇县曹家庄村70多岁的老太太张小明寄来的。她与邻居存在宅基地纠纷,虽然有理儿,可乡、村干部及司法部门却不秉公处理。为此,倔强的老太太上访百余次,时间长达4年零10个月。许多领导干部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也曾多次作出批示,但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姜瑞峰愤怒之余,陷入沉思:对待群众上访,关键是责任心问题。基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差、责任心差,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加强监督,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于是,经他提议,1998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惟一的"下访工作队"在石家庄诞生。下访工作队雷厉风行,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走访17个县(市、区)54个村,调查信访线索50余件,查清办结经济案件13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5件,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案件9件。张小明反映的问题,下访工作队前往调查后,几天之内圆满解决。此后,各县(市、区)纪委也陆续成立了下访工作队。1999年,借鉴农村下访工作队经验,石家庄市纪委又组建了城市下访工作队。

  下访工作队成立之初,姜瑞峰就送给队员三件宝:水壶、草帽和马扎;后来,又加上了雨衣和雨鞋,好让他们说话走路都像个平头百姓。石家庄市纪委明确要求:下访工作队的工作方式是"见村(社区)就进,见人就问,有事说事儿,无事换村(社区)";办公地点就是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市县(市、区)两级接访人员每月下基层巡访不能少于22天,要站街头、钻巷头、奔地头、赴炕头。

  "吃不了苦做不了下访队员,对群众没有耐心也做不了下访队员。做下访工作,有时要跑细腿儿,有时则要磨破嘴儿。"这是城市下访工作队副队长雷月的"下访经"。为了帮助一名市民兑现拖了16年之久的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他们曾先后走访相关单位和搬迁户16家,调查知情人员27名,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3次,最终解决了问题;为查清一名上访群众反映的6年前发生在小区内的一起交通事故,下访队员们找市交管局、新华区交警大队、石岗大街办事处,多方寻找当事司机、车属单位,奔波1个多月,三番五次做各方当事人的工作,终于将其妥善解决。

  哪里有案件线索,哪里就有下访队员的身影。7年多来,农村下访工作队将依案下访和经常性巡防相结合,几乎走遍了全市每一个乡村。他们先后"坐坏了"3辆车,月均行程超过3000公里,累计行程已达27万公里,差不多相当于每年绕地球一圈。

  既铁面无私严肃党纪,还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工作成效:7年间,石家庄市纪检监察系统接待信访量比过去下降了64%,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0%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认养孤儿1300多名

  1月16日,石家庄市纪委干部邓世杰收到了一条短信:"邓姐你好吗?我是永刚。快过春节了,祝你事事如意,好人一生平安。"

  樊永刚1999年从石家庄市手表厂下岗后,一直都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家庭十分困难。2003年春天,因为欠缴上一个采暖期的供暖费用,他所居住的西兴小区物业部门对他采取了停电停水的"惩罚",住在6楼的一家人,吃水靠挑,照明靠手电,上厕所要跑公厕。城市下访工作队队员邓世杰了解这一情况后,想法找到樊永刚的家,在协调物业恢复供电供水后,为樊家生活困难所动,邓世杰自告奋勇,帮樊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整整3个多月,她几乎踏破了石家庄市桥西区的纪委、就业局、民政局、公安分局和西里街道办事处的门槛,最终帮助樊家成功申请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执政为民既要铁面无私严肃党纪,还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基于这一理念,石家庄市纪委一边狠刹腐败之风,一边全力维护群众利益。藁城市增村镇吴村铺村干部用公款购买手铐,一旦有村民"不服管",就施以"刑法",下访工作队闻讯后立即前往调查,分别给予3名村干部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处分,群众拍手称快。下访中获悉无极县某乡镇党委书记伙同他人截留私分7万元扶贫款的线索后,他们深入调查,最终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用追回的扶贫款购买化肥,一一发放到村民的手中……7年多来,下访工作队严肃党纪,大胆为利益受到损害的群众撑腰,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仗势欺压群众、违法施政、办事不公和贪污腐败问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过忘我工作,下访工作队逐渐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反腐倡廉110",成为基层党员干部身边长鸣的"警钟"。7年间,石家庄市纪检监察系统接待信访量比过去下降了64%,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0%多。

  2001年,市纪委领导在听取下访工作汇报中了解到,全市尚有一部分孤儿生活无着、上不起学。心情十分沉重的他们发出倡议,在本机关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所有干部中开展了"与民结亲"认养孤儿活动。市纪委130名党员干部,累计认养孤儿140多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共认养孤儿1300多名,约占全市孤儿总数的三分之一。开学的日子,他们为所认养的孤儿送去生活费、学杂费、新衣服;节假日,他们把认养的孤儿接到省城,带他们逛公园,吃肯德基;认养的孩子病了,他们把孩子接到家中,背他们去医院,端汤送药;与孤儿们相依为命的爷爷或奶奶去世了,他们又前去帮助处理后事……

  铁面柔情两相济。近年来,市纪委城市下访工作队多方协调,帮助石家庄市第三休干所解决了电线老化失修、门前自由市场影响交通和附近营业性台球桌影响老干部休息的问题;新华区纪委下访工作队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解决了辖区安居园居民子女的入学难问题;栾城县纪委帮助段家营村村民及时领到了早该发放的户口本;新乐市纪委下访队给成为孤儿的吴家庄村小学生吴凡捐款,并多方奔走,使学校减免了吴凡读书的费用……

  迎着群众的需求走,永远没有终点。变一家下访为数十家接访,变村头巡访为集市接访

  ●长效机制:每周三作为石家庄市的"阳光投诉日"固定下来,市纪委组织数十家行政机关轮流到大街接访。到目前,市县(市、区)两级纪委组织大街接访1700余场次

  这几天,市纪委下访队办公室主任张占清正忙着绘制一张奇怪的"地图":将全市每一个乡镇的集日,都一一标注。原来,纪委领导和下访工作队已经认识到,随机巡访效率较低、接触群众有限;所以,农访队将更多地利用集日开展大街接访,建立群众联系点,选聘联络员,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交流。

  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规范、不断完善下访工作,是7年多来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日渐深入的重要经验---

  2000年3月,他们实行了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轮流到接访部门体验群众工作制度,轮流接访时间为每期一个月。

  鉴于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而一些部门和单位却"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的情况,2001年5月,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司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文教、卫生、土地等58个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创造性地在省会文化广场开展了"大街接访"活动,让群众进行"阳光投诉"。这次活动仅半天就接待群众1万余人,受理投诉1384件。

  从2001年10月底,每周三作为石家庄市的"阳光投诉日",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全市行政机关开始轮流在省会文化广场常年坚持受理投诉。在此基础上,又开展了教育、医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大街接访"专项投诉。"大街接访"实行"三个一",即能在现场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超过1天;不能当场解决的,不超过1周;问题复杂的,不超过1个月。截至目前,共开展教育专项接访6场,接待群众5500余人,受理投诉550余件;开展医疗服务专项接访9场,接待群众3500余人次,受理投诉1460余件;此外,还先后组织公检法司等机关开展专项接访活动90余次,处理和解决执法不公问题1100多件,避免了一些集体访和越级访。

  2004年3月以来,一辆贴有"大街接访山乡行"标志的面包车,开始出现在一些山乡的集市,接受群众的投诉。他们先后组织市县两级与农业和农民生活密切相连的司法、国土、计生、农委等10多个职能部门,到平山、井陉、灵寿等山区县(市)的偏远乡村开展"大街接访山乡行"18场,共接待群众16000余人次,解答咨询12000余件,受理投诉280余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0余件。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石家庄市、县两级纪委组织大街接访1700余场次,办结15万件,解决实际问题9432件。

  迎着群众的需求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胡锦涛总书记对下访工作予以批示后,石家庄市纪委自我加压。他们多次召开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听意见、找不足,努力改进工作。日前经研究决定,纪委常委每周到市信访联合接待大厅接待上访群众一天,随下访工作队巡访一天;同时,下访工作队实行轮休,下访时间由原来每月不少于22天增加到30天。

  谈起7年来下访工作,姜瑞峰深有感触地说:"下访工作的生命力源于人民群众的需求。正是体现了这一需求,我们的下访工作才能走到今天。"本报记者 史文通 张素娟 张小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