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25 河北日报

  一个和谐的社会,必定闪烁着以人为本的光芒;一个先进的政党,必定坚守着执政为民的理念。

  怎样坚持执政为民,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队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活跃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和城市的大街小巷,访民情、查案件、办实事,密切了党群关系,维护了基层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他们以共产党员的优秀品
质和高尚情怀,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更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执政为民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只有始终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好工作,才能把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执政为民,重要的不是承诺,而是行动。只有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否则,执政为民就失去了意义。因此,落实执政为民要求的过程,既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效途径。

  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就要像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队那样,牢记党的宗旨,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像他们那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与民同心,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上下功夫,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像他们那样,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了解民意、顺应民意、实现民意上下功夫,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像他们那样,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需求,将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更加完善。

  与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队相比,有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有少数领导干部把“执政为民”当成了漂亮的口号,喊得很响,却总是落不到实处。他们有的对人民群众感情淡薄,对群众的需求、呼声麻木不仁、不闻不问;有的高高在上、作风飘浮,不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的思想方法不当,工作方法简单,不肯扑下身子做长期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致使群众中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也深感忧虑。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改变,就无法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而且还会影响我们工作的进程和事业的发展,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队的先进事迹,为我们认真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振作广大干部的精神,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全省党员干部都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向石家庄市纪委下访工作队认真学习,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把执政为民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河北的更快更好发展、为构建和谐河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