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和谐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37 贵州日报

  

贵州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和谐家园

  金黔在线讯 2005年11月的一天,长期流窜各地以盗窃耕牛和机动车辆为主的犯罪团伙在贵阳市花溪区党武乡大坝井村落网。据犯罪团伙交代,他们流动作案共20余起,涉案金额近30万元。

  一向“得心应手”的犯罪团伙缘何栽在大坝井村?

  党武乡党委书记王芝柏告诉记者:“他们闯进的是‘邻里守望’的村寨,这里的每一位村民都有一双警惕的眼睛,邻里的事就是自家的事,相互关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及时报警。”自去年开展创建“平安花溪”以来,该乡以治安环境复杂的大坝井村为试点创建了治安防范“村为主”的新路子,采取划区包片的方法,建立村、组、院联动的治安防范网络,制订了“邻里院落关照制”和“邻里院落关照公约”,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优势。目前,全村治安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今年与去年同比下降45.2%。2004年,该村荣获贵阳市首批“创平安示范村”称号。

  正准备骑车出门的大坝井村村民李豪富感慨地告诉记者,两年前,自家的

摩托车锁在自家门口,一顿饭功夫就没了踪影,现在农用车、三轮车随便搁哪就在哪,再也不用担心啦!

  大坝井村只是我省打造“平安工程”带来治安环境变化的一例。近两年来,在我省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4个地级市和35个县市区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拉动下,全省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群防群治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矛盾纠纷排查率达到98%,调解成功率达95%,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2001年至2005年期间,我省以开展“平安工程”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争创“治安模范单位”为目标,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试点,以点带面,稳固推进平安创建。到目前为止,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45个被授予“治安模范县”称号;省直108个部、办、委、厅、局中有61个被授予“治安模范单位”称号。

  据悉,在下一步的平安创建活动中,全省将开展“平安贵州”创建活动,推动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体现“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优势。强力推进“六大防范网络、五大防范系统、三大机制和七大体系建设”,打牢防控基础,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全时空的立体防范网络,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良性互动的大治安格局。作者:赵勇军 金艾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