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创新注重调研督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文艳

  全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前两批督导和巡回检查工作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紧紧依靠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从严要求不断创新,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总结经验,注重督促指导,注重自身建设,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健康发展。

  坚持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

  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本着多深入实际、多调查研究、多掌握一手情况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工作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向所去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市委第二巡回检查组在实地调研中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及党员群众意见,看活动阵地及舆论氛围,检查工作安排及制度措施,宣讲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等“听、看、查、讲”四字巡查方式,既规范了巡查工作,又增强了工作的指导性。市委第八巡回检查组先后召开了5个调研工作座谈会,摸清了底数,掌握了情况,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坚持工作创新注重总结经验

  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工作原则的基础上,坚持大胆创新,不断摸索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委第三巡回检查组通过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形成了“三关注”的工作思路和“三结合”的工作方法,收到了较好效果。“三关注”即关注市级领导联系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好或城市化水平高、经济发展快的村;关注生产发展缓慢、经济比较落后的村。“三结合”即查看面上工作与查看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相结合;走访党员领导干部与走访一般党员、群众相结合;适时组织各区之间交流情况、学习经验,彼此参照,内外结合。市委第二督导组在工作中提出抓时间学习,保学习质量;抓领导干部,带普通党员;抓活动载体,促学习效果的“三抓”工作思路,突出了重点,收到了实效。

  坚持务实灵活注重分类指导

  针对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既有党政机关又有农村基层,党员个人情况及党组织建设情况差异较大的实际,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坚持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对于一些承担重要职能的党政机关,坚持标准,从严要求,环节不减,加强督导,力求成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表率部门。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则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市委第四巡回检查组将参加教育活动的村党支部分为新农村建设示范党支部、扶贫重点村党支部、一般村党支部三类,分别从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强发展村级经济本领,提高带领群众的致富能力;提升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等不同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增强了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从严要求注重自身建设

  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组长、副组长都是具有丰富领导、组织、协调能力,经过多年党性锻炼的局级领导,各组大部分成员都参加过第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把开展督查工作的过程当作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过程,当作服务群众的过程。市委第三巡回检查组到基层工作时,自筹资金、物品,看望慰问了四户农村老党员,给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各督导组、巡回检查组工作中“严”字当头,普遍建立了学习、工作、纪律及考勤等规章制度。始终注重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努力在吃透中央、省市委精神上下功夫,努力增强督导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准确性,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